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五月天的大好節日

2019-05-13

思 旋

春去夏來,又到二十四節氣「立夏」至。世事無常,「立夏」這一天無論在天氣或是投資市場方面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投資市場,世界各地的股市本來是牛氣充足,殊不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網上挑起中美貿易戰升級,因而觸發了世界投資者的信心危機。各地股市大幅波動,本來在投資市場打滾者就常對市場存有「邪氣」的疑惑,正所謂信不信由你,猶記得當年《大時代》上演時市場中流傳「秋官效應」,事隔多年,時至今日仍有人深信不疑,存有陰影。有一資深股友吳太,對此傳言半信半疑,在「立夏」到來,秋官劇集啟播之前匆匆把手中股票沽出大半,套現保本為先。果然,本文執筆之時,香港股市仍在下滑不止。市場中人大多心中恐慌,恐這不講信用的特朗普,倘若真的如他所講加關稅,當然中方必然採取反制措施對付。投資者更對愛民如子的中國當局有信心,必然會對本國改善營商環境加大關注,特別是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方面,大開方便之門,但我們非常相信,中國與美方進行貿易會談博弈之際,中國深具力量,會打好這場仗,理性的、合理的,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而奮鬥。

上周五,一如美方事前所指,由當日起開始增加中國進口美國產品關稅由10%加至25%,涉及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率領代表團到美國進行貿易會談,不過,執筆之時中國未有表示會作出什麼反制措施,而中美雙方會談仍在繼續中。出乎意料,上周五香港與內地股市出現大挾倉,把淡友殺得一頸血,股民暗中大呼「國家隊萬歲!」而金融市場中的人民幣和美元走勢未有很大的波動,顯然幕後有強大的力量在維持秩序。然而,最終仍要謹慎看看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如何。

五月天,人們迎來五一國際勞動節、五四青年節、母親節以及佛誕的大好節日。青年是祖國的未來、社會的希望,特別是積極對青年人灌輸民主和愛國精神!每一個人在世上要常懷感恩之心,書寫至此,耳邊響起《媽媽好》這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要珍惜眼前人,感懷母親的恩德。思旋雖非佛教徒,但在釋迦牟尼誕生之日早上,我都會誠心齋戒目沐浴,洗滌心靈,反思過去,展望未來,享受有意義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