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紫羅蘭的心懷

2019-05-13
■紫羅蘭倩影。(韓鳳平攝)  作者提供■紫羅蘭倩影。(韓鳳平攝) 作者提供

付秀宏

允許自然成為自然,那就是寬容之翼。

今天,她的翅膀,飛臨在一寸寸心闕。寬容,正以一種最細膩、最開放的聲音,和人近距離交談,使心靈一片b蘢。綠色的心葉,碧綠得通體透亮,像張開了翅膀。而當寬容微笑荂A與天穹下的芸芸眾生對視,溫情便灑滿大地。一個個充滿寬容的人,綻開內心的眉眼,把自己的臉龐打理成一個個恭聽的耳朵。

寬容,她那不斷飛翔的翅膀,劃過美麗的夜空,打開偏見的銅鎖。這些時刻,她以溫暖、親切的面容,向你訴說愛的尊重,向你傳遞人性的理解。因狹隘或偏見產生的「尖銳」,也在她溫暖之翼的包容下冰釋消融。

沒有人不相信,寬容是舒放的滄浪之水。像鹽一般聚結的敵視、嫉妒、不滿和忿恨等等,統統逐漸溶化在水裡,正因為謙遜和接納,才成就了心靈的遼闊。

可是,寬容只是一種溫暖,你不可以將她愛意的翅膀當成飛黃騰達的工具;你更不可能把她迷人的微笑販賣成大疊大疊的鈔票。她只是她自己,她有自己的意境和寧靜。寬容,是放下,是風景。似乎難於琢磨,可又不是飄渺。她飛動的翅膀,在人的心中留下切切實實的圖畫,使你不能不相信寬容的溫度和她真實的存在。

總記得一個小故事,在公共汽車上,一女士無意踩了一男士的腳,道歉說:「對不起,踩荓z了。」男士笑笑:「不不,該由我來說對不起,我的腳長得不太苗條。」哄,車廂裡響起一片笑聲。這就是寬容--她幽默、她馨香、她清潤、她明澈!人的心情,與寬容的翅膀一同飛翔,就能感受到寬容的嫵媚、動人,觸到寬容的體貼、細膩。即使合上眼睛,即使收斂手足,彷彿她也坐在你的身邊。你得像一個真誠的崇拜者,用內心的瀑布,為寬容注入深情和溫度;你得像一個樸實的農夫,用心靈和腳印,為寬容梳理荒穢。這個時候,寬容總是坐在你的身邊。她是以一種溫泉的姿容,來你那裡、來我這裡......她是那麼溫潤、細膩,那麼貼心、美麗。

其實,在每個人的心底,或多或少,總有一些小小的煩。只是,不要把這些東西養大。如若讓這些東西隨意生長,心底的她呀,哪裡還有溫泉的姿容?都會變成灼熱的岩漿。或許,所謂寬容的泉眼,正是從人一點一滴的平和心境中來,從日積月累的學識修養中來,從寬大為懷的自慎內省中來,從真誠、理解、溫和、容納、溝通中來。一個人無論遇到多麼不入心的事兒,一定要放下那顆心,學茈H尊重、和藹的口氣溝通。這時,溫暖的寬容,便扇動茯麗的翅膀找到了他。春秋時,弟子問孔子:「天下什麼字,可讓人陪伴終身?」孔子回答:「恕,此字終身可伴也﹗」是的,世間多不平,寬恕填溝壑。心無寬恕,易生成終生裂痕。

寬恕,是一片仙雲,是適當忘掉歷史和不堪的仙雲。這種仙雲,有可能被指作懦弱和背叛。但有時,適當的懦弱是別樣的堅強。因為世界的天道,不靠怪罪惡端來運作,它有自己長久的運行軌道。寬恕,是第一時間把怪罪情緒雪藏起來。因為,寬恕是人生的佛珠。不妨聽一聽這位佛寺法師的故事。一日,法師正要出門,猛然闖進一莽漢,重重地撞在法師臉上。莽漢又高又大,整個身體把法師撞蒙了。法師的眼鏡撞碎了,還戳青了他的眼皮。那莽漢毫無羞愧,理直氣壯地說:「你一個唸經的,竟連近視眼都治不好。再說,你要出門,也不是看書寫字,戴的哪門子眼鏡呢?」

法師沒有怪罪,用烏青的眉眼笑了一笑:「施主,你大山壓頂而來,好在碎的只是一副眼鏡,我有幸與高山相會。」

莽漢驚問:「喂,和尚,你這人天下難找,為啥子不生氣呀?」

法師又是一笑:「為什麼要生氣呢?生氣不能使眼鏡復原,不能讓臉上瘀青消失。相撞,是怨,也是緣。生氣只會把怨變成仇,笑語則會成就善緣。若我早一點兒或遲一點兒開門,都會避免相撞。但長遠看,或許這一撞,也化解一段惡緣,我要感謝你幫我消除業障呀!」莽漢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的問題及法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地離開了。法師的寬恕帶來了莽漢覺悟,寬恕成為一條珠珠相連的佛鏈。安德魯馬修斯曾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紫羅蘭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便是世間最難最真的寬恕。」人慧於植物,是該學點兒紫羅蘭的心懷啊!

切切心聲風送往,悠悠花影月移來。恰似丹桂清香溢,如同憩園幽徑開。紫羅蘭灑落在大地之上,靜靜地開放。點綴在繁茂的枝葉間的一朵朵小花,像星星的眼,散發出淡淡的香,令人心生憐愛。但是,無論經歷怎樣的風雨,紫羅蘭總飄逸茖G人心脾的暗香,它們緩緩打開花瓣,傳遞蚍e容的信念,不怕馬蹄踐踏,只為馬蹄留香,從來沒有一絲哀傷。

紫羅蘭原產墨西哥,大多生長在溫帶較暖地區,耐寒耐澇又耐旱耐熱,是歐洲和美洲著名觀賞花卉。紫羅蘭莖柔軟微香,花小但花色豐富,有紫紅、淡紅、淡黃、白色等。紫羅蘭葉色美麗,小巧玲瓏,非常皮實,我們可將其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台上生長和觀賞。紫羅蘭的葉子也很奇特,別的植物顏色是綠的,它有時卻作紫色,而且顏色很深,好像誰剛在葉上染上去似的。

紫羅蘭以生機盎然的姿態有滋有味地活荂A花萼托茠愨丑A將數個花柱和金黃色的花蕊簇擁其中,這綻放的花兒像一隻蝴蝶棲息在葉片中。我面對紫羅蘭,時常憶起羅大佑唱的那首經典老歌--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變;昨日的誓言就算留戀,也總陷入哀傷和歡愉的循環。是呀,在紫羅蘭的心底,因能寬恕一切,它的生命永遠是春天。紫羅蘭的花瓣中有幾根花蕊,像戴茪@頂頂小帽兒,更似展翅欲飛的金蝴蝶,好一個令人肅然的樂天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