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修例必要適當合理合法

2019-05-16
■張曉明昨日上午會見香港「民主思路」理事會和「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訪京團。 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張曉明昨日上午會見香港「民主思路」理事會和「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訪京團。 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

張曉明籲守護法治公義 回歸理性專業尊重事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上午在會見以湯家驊為團長的香港「民主思路」理事會和「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訪京團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有關移交逃犯「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的。討論和處理目前存在的有關爭議問題,關鍵是把握好三點:一是要守護法治和公義;二是要回歸理性和專業;三是要尊重事實和「一國兩制」下國家的「一制」。

在會見中,張曉明聽取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成員關於該機構工作情況,特別是編制「一國兩制」指數概況的介紹,充分肯定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秉持理性、專業、務實的宗旨,在推進「一國兩制」研究、發表有積極社會影響的言論觀點以及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在談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有關移交逃犯「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時,張曉明表示,有關修例工作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的。討論和處理目前存在的有關爭議問題,關鍵是把握好三點:一是要守護法治和公義;二是要回歸理性和專業;三是要尊重事實和「一國兩制」下國家的「一制」。

中央尊重港司法毋多慮

會見歷時兩小時。湯家驊在會後對媒體指,張曉明主動提到香港《逃犯條例》的修訂,並引述張曉明表示,明白草案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及處理香港回歸祖國廿多年來存在的法律上的缺陷,是合適、合法和合理的,並認同立法有迫切性。

他引述張曉明表示,留意到立法會對條例草案有爭議,但目前很多港人關注的問題,在修例後不會出現,並強調中央尊重香港的司法體制、司法管轄權及司法制度,修例通過後,中央會依法處理移交申請,港人毋須過分擔憂。

就有關「港人港審」的意見,他引述張曉明指,該建議並非完全符合法律原則,甚至不是完全符合香港普通法制度,但彼此沒有深入討論。

由於條例涉及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湯家驊說,張曉明認同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都要多做爭取港人支持的工作,特別是「一國兩制」的精粹,在於互相尊重和了解。

李飛介紹內地移交程序

另據了解,同日下午,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會見了「民主思路」訪京團成員。湯家驊會後引述,李飛會上介紹了內地由司法、檢察及外交等機關處理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移交逃犯協議,均有嚴謹的程序,惟雙方並無討論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