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過氣議員」獲厚待 送美遏華「彈藥」

2019-05-16
■蓬佩奧作風一貫反華。 路透社網站圖片■蓬佩奧作風一貫反華。 路透社網站圖片

美國政府是次「高規格」接待「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和李卓人、羅冠聰兩名「過氣議員」,更派出國務卿蓬佩奧與他們會面,令人懷疑有關人等何以如此受美國「器重」。翻查資料,蓬佩奧過去不斷代表特朗普政府試圖遏制中國的發展。因此,不難明白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蓬佩奧更需要李柱銘等人的言論,作為抹黑、遏制中國的「子彈」。

蓬佩奧一貫針對中國

去年中,蓬佩奧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講話時,就用「掠奪性」一詞描述中國的經濟發展,抱怨中國進行「不公平競爭」,稱美方將採取強硬手段應對。

去年7月底,蓬佩奧在出訪東南亞前於美國商會印太經濟論壇演講時,宣佈美國將在亞洲新興國家投資1.13億美元,並聲言要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云云。他其後接受CNBC訪問時坦承,美國是要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提供「替代選項」。

去年9月,在歐盟官員強調應讓世界繼續朝多邊主義發展時,蓬佩奧重申,美國不會放棄「領導世界」。去年12月,蓬佩奧在布魯塞爾的演講中稱,美國正尋求建立一個「新的民主世界秩序」,並將會通過強化或摒棄有關國際條約阻遏中國等「壞人」,又稱美國在推動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削減對中國等國家的資助。

今年,蓬佩奧在多個國際場合威脅多國放棄使用中國企業設備,否則美國將難與有關國家合作云云。上月12日,蓬佩奧展開對拉美四國的訪問時,更聲言此行目的之一是「削弱貿易對手中國在拉美日益擴大的影響力」︰「我認為智利政府和美國政府都有同樣的擔憂。」被批評破壞中拉關係。

本月8日,蓬佩奧訪問英國時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損害各國主權」,美方敦促英方對「一帶一路」保持警惕並發聲反對。

圖為中美貿戰添籌碼

由此可見,蓬佩奧一直走反華路線,是次「高規格」接待李柱銘等人,目的已昭然若揭:有關人等非常配合美國政府,在貿戰關鍵時刻自願出賣香港、獻彈藥讓美國政府攻擊中國,蓬佩奧自然要「親身出馬」,利用這些所謂「港人代表」抹黑「一國兩制」、唱衰中國的言論,作為攻擊中國的「子彈」,在中美貿易戰中通過旁門歪道以增加自己談判的籌碼。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