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指中央挺修例 港人應發聲

2019-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李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5月14日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也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和鞏固提升香港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舉措。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會議明確傳達了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訊息,香港社會各界應該堅決頂住反對派的惡意攻擊,支持修例,令逃犯無處可藏,保障港人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遞出3個重要信息:一是明確傳達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信息;二是講清了修例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重要舉措;三是指出修例具有迫切性,是盡快填補引渡漏洞的必要之舉,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避罪港灣」。

倡頂住反對派惡意攻擊

會議還提出了「一個堅信三個相信」:堅信香港廣大市民一定能夠在了解事實「真相、真情、真理」中,拒絕和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更多地相信自己的獨立見解和判斷,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法院法庭對法治的堅守,相信國家在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佈局引領下的司法公正和巨大進步。吳良好表示,社會各界應該堅決頂住反對派的惡意攻擊,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依時完成修例,維護香港的法治和安寧。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批評,反對派對內地法治環境提出質疑,理由十分牽強,希望反對派停止散播各種危言聳聽的言論,社會各界亦應相信香港司法的公正性,以維護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美譽為大前提,支持修例,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勸莫聽妖言惑眾言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王志民主任的講話體現中央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支持,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公安工作會議上,有關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講話,國家有責任、有義務維護社會大眾的安全,《逃犯條例》的修訂在於堵塞現有法律漏洞,維護市民大眾安全,更是維護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城市的有力保障,可見修例刻不容緩。為了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市民大眾不應聽信反對派妖言惑眾的言論。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指,習主席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強調了一定要依法辦事,所以香港應盡快修訂《逃犯條例》,防止香港成為「逃犯天堂」。立法會是立法機關和議事堂,採取暴力方式推倒條例並非明智的做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執行主席龔俊龍指,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應盡快通過,又強調無論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有責任懲治嚴重罪犯,維護公義和城市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