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7科40分過面試 穩入中大醫科

2019-05-17
■中大醫學院昨日公佈考生「穩入」條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中大醫學院昨日公佈考生「穩入」條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院長盼從收生安排入手 栽培更全面醫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本港大學聯招(JUPAS)首輪改選即將截止,各大學近日舉行連串收生資訊活動,爭取吸納應屆文憑試尖子,其中新學年增加學額的「神科」兩大醫學院,更是焦點之一。繼港大去年底宣佈降低收生門檻,中大醫學院昨日亦「出招」,宣佈7科40分面試合格者即可獲聯招取錄資格。院長陳家亮指,考慮7科成績,是希望從收生安排入手,栽培整體表現更全面及平均的未來醫生。

特區政府去年宣佈,2019/20學年會增加醫科生學額,港大及中大將各增30個至265個,以因應社會對醫生的需求。由於學額增加,加上整體中學畢業生人口下降,尖子人數料按比例減少,對收生分數極高、被稱為「神科」的兩大醫學院收生成績亦構成壓力。

港大去年底率先宣佈降低收生門檻,今屆文憑試最佳6科36分(平均每科5*)如通過面試便可「穩入」醫科,較上屆最低37分的門檻下調。

至昨日到中大醫學院舉行茶敘講解新安排,陳家亮表示,為招攬更優秀的學生,今年文憑試考生如於7科考獲40分(即平均5科5*加2科5級),同時通過面試,並於聯招將課程放在Band A1(第一組別首選)的位置,將可保證入讀醫科課程。

陳家亮認為,比起6科36分的學生,7科獲40分者學術表現更全面及平均,相信該分數調整有助培養「不只會計數」的醫生。

6科「非常優異」仍有機會

不過他亦補充指,7科不是入讀的必要條件,若學生只修6科但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仍有機會入讀中大醫科課程,但沒有透露「非常優異」的具體指標。

若面試成績佳 放榜前收結果

中大醫學院的面試正在展開,內容包括對醫學事業發展的展望、闡述對香港醫療的認識,過程也包括假設性問題,例如面對垂危病人時的倫理抉擇等,過去兩輪接受面試的學生已有500人至600人,並將會持續剩下5輪的學生,若學生於面試中取得滿意成績,將會於文憑試放榜前收到結果。

為培養本地的醫護人員,陳家亮表示,中大醫科生絕大部分都是港生,約三成學生來自基層家庭。

對於大學「神科」近年非聯招收生(主要持GCE、IB等國際試成績)比例偏高的爭議,陳家亮強調,該校醫科以文憑試成績的聯招收生的比例會遠高於非聯招生,惟暫未提供具體比例,又笑指「講鬙X薄A做唔到好尷尬!」似是暗諷過去曾承諾聯招收生佔75%,但去年實際比率不足一半而遭多番質疑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新學年將推「學生自主課程」

除收生分數外,中大醫學院亦以選科「自主性」招尖子。為助醫科生在大學生涯更全面的規劃,學院新學年將推出「學生自主課程」,醫科生會於開學獲發一張「心願卡」,可於卡內填上未來6年的學習計劃,包括到海外院校交流、修讀研究院課程、組織社區義務工作等。

陳家亮表示,該課程並非強制參與,具有非常大的彈性,學生若選擇參與課程,其後可與導師商量,更改計劃內容。而大學方面也會提供支援,包括協助學生聯繫相關機構。

另外,因應人才培養需要,中大醫學院正進行「醫療教育設施提升工程」,包括正進行翻新的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預計本年9月竣工;中期方面,醫學院將於大埔第三十九區興建教學科研綜合大樓,其中包括跨醫療專業教學活動室、大型演講廳、世界級科研實驗室等。

陳家亮又指,為吸納更多人才,學院長遠將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附近興建多用途大樓及附屬學生住宿設施,上述中、長期的計劃已經提交立法會,但具體操作仍視乎政府撥款的多寡,期望能於2026年前完成所有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