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VR眼鏡助實習醫生練抽血

2019-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與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出一套虛擬實境技術(VR),讓實習醫生戴上專用VR眼鏡練習抽血、驗血型,及血型配對等程序。此項技術自去年10月起採用至今,已有72名實習醫生接受該培訓。負責統籌培訓課程的顧問醫生指出,以VR技術取代傳統訓練,可節省培訓人手,並減輕兼顧培訓的專科醫生壓力,又可增加實習醫生的練習次數,了解他們有何常犯錯誤,進一步確保病人安全;若有關培訓成熟,可推展至其他聯網。

九龍中醫院聯網耗資10萬元購置4套專用的VR眼鏡,於去年10月起供實習醫生進行練習配血程序。負責培訓的專科醫生會先講解程序,實習醫生會戴上專用的VR眼鏡,並配合程式模擬臨床場景互動,為病人核對資料及抽血,抽血後便會進行驗血型,整個過程涉及約20個步驟。

步驟遺漏出錯 系統會「自停」

實習醫生如果出錯或步驟上有遺漏,系統將無法繼續,以及顯示出錯。

聯合醫院外科實習醫生關凱琳表示,此項技術有助她更熟習流程,「譬如抽血時,我忘記了洗手及戴手套,系統就會禁止繼續下去,去到第四五次時,已經能記住之前做錯的地方。」

她又稱,試過用VR技術練習抽血時,忘記除掉病人手帶,後果非常驚嚇,「抽血後如果我們忘記除掉手帶,病人的手有可能壞死,系統的反應是有血噴出來,對我的印象深刻很多。」

負責統籌培訓課程的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冼佳卓表示,如果程序出錯,最嚴重可導致配錯血,令到病人有生命危險。

他指,傳統訓練受場地和儀器限制,實習醫生只能在導師監督下用仿真手練習一次,但採用VR技術後,可讓實習醫生有更多練習機會,「傳統的模擬培訓對導師有很多要求,很多時他們要放下臨床工作去教導,有VR輔助就能減省導師。醫科學額愈來愈多,近年有400名畢業生,希望用新科技及器材,在不減低訓練質素情況下,可以做到同一效果。」

冼佳卓又說,如果VR技術成熟,會推廣至其他聯網醫院使用,而目前正試驗以VR訓練取代抽血做細菌培植的傳統訓練,預計7月可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