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公園播動物片 關注棄養寵物

2019-05-14
中四生羅冠聰介紹其小組的「寵物電影公園」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中四生羅冠聰介紹其小組的「寵物電影公園」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理大社創院獲2419萬捐助 發展中學生創意思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互聯網發展迅速,資訊變得唾手可得,故未來教育的目標,是要培養學生活用知識的能力。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獲捐助2,419萬元,進行為期3年的社會創新方案,包括將「社會創新」及「設計思維」引入中學課程,幫助他們發展潛能。有參加先導計劃的學生以「寵物電影公園」為題,設計了一個專門收留流浪動物的公園,希望喚醒巿民對棄養動物的關注;亦有學生仿照倉鼠跑步圈概念,設計模型推動都市人做運動。

理大去年起推行社會創新方案「騷.In.廬(SoInno)」,內容包括社創研討會、社創行動項目、社創知識傳播,及針對中學生的「啟迪創新習作」項目等。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助理項目經理陳潔苓表示,「啟迪創新習作」項目將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為期兩年,預計有24所中學、約360名至720名高中生參加,項目會按中學需要,舉辦3小時至30小時的工作坊。

社會創新設計院項目協理曾兆賢補充指,工作坊融入「社會創新」和「設計思維」元素,前者鼓勵學生觀察身邊事物,找出並解決社會問題,締造社會效益;後者讓學生以設計師的思維模式,用以人為本、具創意的方式,實踐想法。

「倉鼠跑步圈」推都市人做運動

中聖書院參與了項目的先導計劃,該校中四生唐歡兒以「倉鼠跑步圈」為題,仿照倉鼠籠子裡運動的跑步圈,製造了供人類運動的模型。她指小組靈感來自長沙灣的一條後巷,該處空間只用於放置雜物,相當浪費,於是與成員設計了「倉鼠跑步圈」,讓生活節奏急速的都市人可以運動一下。唐歡兒表示,工作坊能讓學生動手做,發揮創意,展示自己學術以外的能力。

該校另一參加先導計劃的小組則以「寵物電影公園」為題,設計了一個專門收留流浪動物的公園。成員之一的中四生羅冠聰指,去年颱風「山竹」過後,學校附近有不少被棄養貓狗,於是萌生電影公園的主意,希望透過園內播放有關動物的電影、以及供人領養動物的小角落,喚醒巿民對棄養動物的關注。他認為工作坊鼓勵學生天馬行空,很有意思。

該校通識科教師歐陽海珊表示,高中課程以考試主導,故工作坊讓學生邊做邊想,刺激他們的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