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友誼永錮》剖析囚禁式感情世界 伊莎貝雨蓓演變態怪物

2019-05-24
■伊莎貝雨蓓飾演變態跟蹤狂Greta。■伊莎貝雨蓓飾演變態跟蹤狂Greta。

一段關係往往由兩人去展開,但卻可以由一個人終止。愛情、友情也是一樣。在電影《友誼永錮》( Greta ) 裡面,飾演變態跟蹤狂的伊莎貝雨蓓對嘉兒莫蕊茲的一段關係堅持不放,甚至用極端的方式留住她在身邊,讓對方活在惶恐不安的環境裡,身心疲憊卻投訴無門,最終由心靈上的糾纏,演變成關乎生死的爭鬥。■文:陳儀雯

曾憑《哭泣遊戲》(The Crying Game)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的愛爾蘭名導尼爾佐敦 (Neil Jordan) 的新作《友誼永錮》,再次給觀眾呈現驚慄片的新驚喜。電影名字Greta同是女主角的名字,她全名是Greta Hideg,而「Hideg」在匈牙利語中正正有寒冷、冷酷的意思,跟電影的內容極為貼近。

《友》裡由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飾演變態跟蹤狂Greta,以一個手袋作為利誘,在紐約的地鐵裡等待上u的女生。剛剛經歷喪母之痛、移居紐約的少女Frances(嘉兒莫蕊茲Chloe Moretz飾演),正正在地鐵上撿到Greta的手袋,並在將手袋物歸原主的時候認識彼此。由於兩人各有自己心傷,因此第一次相見就一見如故,還相約再次見面,像朋友,也想像兩母女一樣相處。直到Frances偶然發現Greta家裡藏了不只一個一色一樣的手袋以後,她的世界瞬間晴天霹靂,感到毛骨悚然,Frances設法結束這段關係,但是似乎一切都太晚。Greta對Frances展開了一系列的跟蹤、威嚇,最後更變成一種心靈和身體上的囚禁。

被困人試圖捆綁他人

在飾演這個角色的時候,伊莎貝雨蓓想起了平時對於那些做出極端行為的人所擁有的疑惑,她認為能夠趁茬o個機會去拆解。「當你閱讀報紙,一些可怕的事件每天發生,你總好奇是什麼驅使他們這樣做,以及邪惡如何隱藏某人的靈魂中。我覺得這很有意思。」伊莎貝雨蓓坦言很喜歡飾演這個角色的感覺,她認為Greta是一個怪物,一個非常可怕的人,沒有必要試圖讓她改變成好人,因為這就是存在的事實。

除此以外,伊莎貝雨蓓也很欣賞電影裡面Frances被禁錮房間的設計,即使裡面擺放茷蔚蔗M熊啤啤,打造成一個兒童天地,但仍然營造出配合《友》一樣讓人不安的感覺。「某程度上我亦很感動,或許我的說法有點誇張,如果某種情緒一直困擾茪@個人,她的所做作為,確實可以像電影裡的角色一樣。」因此,配合電影的佈景,伊莎貝雨蓓更容易投入角色,飾演一個被困、也試圖捆綁茈L人靈魂和肉體的人。

嘉兒莫蕊茲大談角色

和伊莎貝雨蓓飾演對手戲的嘉兒莫蕊茲,憶述這次能夠跟伊莎貝雨蓓拍電影感到很榮幸,因為伊莎貝雨蓓一直是她非常尊敬的演員,覺得她代表茠k國電影的一切。這次她們兩人飾演截然不同的角色,讓她樂此不疲,感到很有趣。嘉兒莫蕊茲飾演過不同角色,她認為Frances性格比較開朗和機警,是跟角色本身的背景有一定的關係。「她剛剛失去了母親,打擊很大。她來自Massachusetts的一個小鎮,第一次住在大城市,我想對她會保持清醒,她並不是憤世嫉俗的類型,她是還未被這個世界同化。」Frances是一個單純的少女,嘉兒莫蕊茲認為,當要處理這種人性的陰暗的一面時,就會嘗試打破一點點沉默。顯然Frances從來沒有屈服於這種邪惡當中,甚至勇於求助、反抗,即使在Greta面前曾經假裝低頭,內心卻從來沒有放棄擊倒Greta的惡行。

導演尼爾佐敦在《友》裡面體現了一種罕有的人性特質,他認為,一個喜歡製作小蛋糕、泡茶和咖啡的女性,卻擁有如此這般的隱藏性格,對於拍攝是一個好挑戰,非常吸引。而電影其中一幕Frances在電梯裡面被擠壓,然後鏡頭隨即切換到Greta的住所,Frances 頓時無處可逃。「這部電影從一個城市開始,範圍愈來愈收窄,並最終成為一個黑盒。我想這就是我們最終會身處的地方,不是嗎?」尼爾佐敦在拍攝中作出的反思,猶如電影裡面一直呈現的壓抑,我們雖然生活在同樣大的空間裡,但是內心的世界又可以是如此狹隘,這種病態的壓抑往往把人擊倒,或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反正最後必須出現一個壯烈犧牲的人。

【星光透視印花】送《友誼永錮》換票證

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送出《友誼永錮》電影換票證3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友誼永錮》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換票證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