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生教路】重複注射無害 一年後補打穩陣

2019-06-06
■傳出懷疑環亞體檢提供的HPV疫苗針有問題後,大批顧客曾在上月10日到其佐敦診所要求退款。■傳出懷疑環亞體檢提供的HPV疫苗針有問題後,大批顧客曾在上月10日到其佐敦診所要求退款。

HVP疫苗以三針為一個療程,如今環亞結業,未完成三針療程的客人,或者擔心之前接種的疫苗是否正貨的客人,可以怎辦?有婦科專科醫生及家庭醫生均指出,如擔心之前接受注射的非正貨,建議重新注射三針疫苗,「就算之前打的是正貨,重複注射對人體無害,最穩陣是一年後補打。」

婦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理論上若疫苗只屬水貨而非假貨,未必無效,如只曾接受一針或兩針注射,只要跟足指示於第一針起計一年內補齊餘下流程便無問題;但如對之前接種的疫苗缺乏信心,也可重新打過三針,「根據建議,打完四價疫苗也可在一年後再打九價疫苗,所以原則上隔一年再打最安全,但就算短期內重複再打,對人體也無甚害處,只是不會因為打多幾針額外增加抗體而已。」

家庭醫生關嘉美建議,如不清楚疫苗孰真孰假,可從頭打過,但要留意注射時間,「藥廠建議最長及最短兩個注射期,第一、二針最短相隔一個月接種;二、三針則相隔3個月;最長注射期是,第一、二針相隔1個月至9個月不等,第三針則要在12個月內完成注射。」她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絕大部分診所均使用正貨疫苗,呼籲消費者毋須過於擔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