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加拿大:為減輕傷害 引入特製橡膠彈

2019-06-14

加拿大警方過去面對暴力衝突,一般會動用催淚彈、胡椒噴霧等,近年亦為減輕傷亡,引入較低殺傷力橡膠子彈,提升警方控制場面的效率。

加拿大警方在2015年因應魁北克市學生示威行動演變騷亂,曾動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當時在社會引發爭議,有聲音質疑警方不應向人群發射催淚彈,而警方則強調催淚彈有助避免發生肢體碰撞,協助警員驅散示威者。多倫多2010年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由於部分示威者手持木棍,並向警員投擲磚頭及石頭,當地警方亦動用催淚彈進行驅散。

加拿大警方過去在處理暴力衝突時,主要使用胡椒噴霧、電擊槍等「無殺傷力」武器,不過由於部分武器仍然引發傷亡,令警方轉為尋求其他「低殺傷力」代替品。皇家加拿大騎警、加拿大懲教局等部門在2015年引入一款低殺傷力橡膠子彈,這種子彈的彈頭不會射穿皮膚,只會引致疼痛和不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