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西班牙:加泰獨派傷百警 警方橡膠子彈息暴

2019-06-14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年10月舉行違法獨立公投,西班牙警方依法阻止公投進行,封鎖票站,但獨派組成「人牆」暴力阻撓警方執法,令近100名警員受傷,警方於是採取合乎比例武力,使用警棍和橡膠子彈制止示威者。西班牙政府當時表示,加泰獨派大肆向全球宣稱警方如何使用武力,試圖搶去新聞焦點,令國際社會甚少關注警員也受傷的這個事實。

加泰9名獨派領袖已被控叛亂罪,倘若西班牙控方證明獨派人士使用暴力,便可使控罪成立,但獨派領袖一直宣稱獨立運動是和平性質,否認採用任何形式的暴力。馬德里政府駐加泰代表米洛在庭上作證指,國際社會只看見警方使用警棍制止示威者的相片,卻沒有看到警員受傷的相片,例如他們的手指和腳部骨折,部分人更遭金屬障礙物和石頭擊中。米洛指出,獨派人士更會設下「陷阱」,在票站門口的地上灑下洗潔精,試圖令警員滑倒,增加警員受傷的風險,令警方不得不後退。

米洛表示,西班牙警方是專業人員,已保持克制依法阻止公投,避免國家陷入分裂。■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