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得寸進尺 不亂港不收手

2019-06-1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特區政府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已經回應了市民以及反對派的訴求。反對派以反修例為名挑動這場風波,特區政府已經暫緩修例,顯示出最大誠意,反對派根本沒有理由繼續糾纏下去。可惜恰恰相反,反對派至今不但未有收手之意,更再次發動遊行,甚至反口挑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反對派政黨繼續動員,激進派繼續搞事,在遊行當晚更發生了「第三次佔領」。

這說明什麼?說明反對派愈來愈得寸進尺,說明反對派挑動這場風波,根本不是為了修例,更說明反對派不亂港不會收手。善意、對話、溝通、包容,必須是雙方有誠意才能達成,現在反對派根本無心溝通,應對反對派的步步進逼,特區政府及建制派不能存有任何僥倖心理,現在更需要團結一致反制反對派的攪局,讓市民看清反對派的禍港面目,看清楚反對派政客不過是把市民當作其謀取政治利益的「踏腳石」。

反對派得寸進尺 提出荒謬訴求

6月16日的遊行,其實是一場沒有必要的遊行,原因是修例已經暫緩了,風波理應告一段落。然而,反對派卻利用一場意外大作文章,誤導市民繼續上街。他們更提出多個在任何國家及政府都不可能接納的訴求,包括什麼追究警方、不檢控違法分子等等。

全世界任何一個政府,包括英美政府,都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在法治上妥協,違法就要檢控,不論持什麼政治理由。違法暴力的示威者,沒有「免罪金牌」,這是所有法治地區的應有之義。至於追究維護法治的警方,更是荒天下之大謬,執法成被告,暴徒竟無罪,將來誰來捍衛法治?誰來維護香港的社會秩序?反對派的訴求放在全世界,都不會被政府接納。

然而,反對派堅持提出這些荒謬絕倫的訴求,為了什麼?為的是獲得一個煽動市民上街、讓一小撮暴徒搞事的「保護傘」。反對派就是要讓風波持續下去,直到「七一」,直到11月區議會選舉,讓反對派大小政棍可以分食「人血饅頭」。所以他們根本不會收手,而且會將風波不斷炒作。

昨日,因入獄而「錯過」了這場風波的黃之鋒出監。為了追回他失去的時光,黃之鋒連家人都不見,急不及待趕到金鐘,煽動示威者繼續發起衝擊,要將行動不斷升級。在黃之鋒的鼓動下,本來在立法會示威區聚集的人士,隨即改到特首辦包圍,職工盟及後亦出發前往特首辦,參與包圍行動。示威者更再次「佔領」龍和道西行線,令現場交通大受影響。在包圍期間,一班反對派政客如區諾軒、朱凱Y及范國威之流,則繼續在現場「抽水」煽動,令到暴力衝擊再次爆發。

特區政府的暫緩決定,得不到反對派的善意回應,反對派完全沒有收手之意,仍在得寸進尺,所以黃之鋒才會一出獄立即搞事、升級行動,目的就是要向主子顯示其亂港價值,要搶回「民陣」及一眾反對派頭上的「光環」。

要把香港搞得無法管治

在這樣的形勢下,反對派政客各懷鬼胎,外部勢力仍然拒絕收手,不論政府再怎麼回應,幾可肯定,反對派都不會「收貨」。因為,他們要的不是訴求,而是要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無法管治。

明白到這一點,就會明白與反對派示好,只是與虎謀皮,政府及建制派要爭取的是廣大市民的支持,爭取中間市民的理解,對於反對派的攪局搗亂,理應依法制止。「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建制派應有定力和信心,反對派繼續搞下去,只會愈來愈孤立,最終重蹈非法「佔中」慘敗的覆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