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應堅守理性核心價值

2019-06-18

莊家彬 香港菁英會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民陣繼上周日後,前日再發起遊行。自從特區政府就《逃犯條例》提出修訂方案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民陣不斷號召青年人遊行和衝擊,並要求政府撤回草案,對社會有重大負面影響。社會各界是時候冷靜下來,回歸平靜,理性商議,放下政爭,搞好其他經濟民生議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題為《守望香港》的網誌,指政府會在不設時限、抱持開放態度的基礎上,繼續跟各界溝通、解說及聽取意見,且承諾在整合意見及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後,才決定下一步如何。他又指,希望有助緩和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繃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能回復在平靜中對話、理性商議。

不少市民從新聞片段中看到,在暴力衝突中,有青年向警務人員投擲水樽、雨傘,甚至拆走部分鐵馬,企圖衝擊封鎖線,情況相當混亂危險。我們理解青年容易受各種聲音影響,市民亦享有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我們絕不能同意以暴力方式表達對修例的訴求。

重看5年前的違法「佔中」,示威者同樣以暴力方式與政府抗爭,他們不但未有爭取到所想結果,最後更有不少人被送上法庭,前途幾乎盡喪,這是誰也不願看到的結局。

當社會氣氛緊張時,經濟民生等層面亦難免受到波及。在土地房屋市場方面,上星期由於通往政府總部的交通一度受阻塞,一幅正在招標的土地需要延遲截標,將在本星期宣佈新的截標日期。

反修例的抗爭不僅影響政府和立法會的正常運作,連商戶亦被迫停止營業,對本港經濟造成影響。金鐘站附近主要商場曾被迫暫停營業,社會討論焦點、精力都集中到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妨礙了審議其他經濟民生議題工作,影響市民福祉。中美貿易戰持續,經濟大環境不容樂觀,議員若將心思全花在反修例問題上,未能共商對策,協助工商界渡過難關,對工商界和市民並非好事。因此,筆者希望不同派別議員,能夠重回理性,別讓政治問題凌駕民生福祉。

反修例引發連場暴力衝突事件,筆者為青年人的莽撞違法行為感到痛心。我期望家長、校長、教師,以及教學團體,呼籲學生,不要參與罷課、集會、破壞公物及阻塞交通等行為,以免做出賠上前程的愚蠢行為。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我相信社會各界都不想看到青年與警方發生激烈肢體衝突,希望特區政府努力做好解說的工作,讓青年人堅持守法理性的社會核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