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保穩定促發展護繁榮 香港才有未來

2019-06-18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鑒於香港民間的不同意見,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政府還表示,因工作不足讓社會出現矛盾紛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此向市民致歉,以最謙卑態度接受批評;並以開放的態度聆聽社會各方意見,以緩和社會紛爭,期待盡快恢復平靜。

這麼多年來,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的最大優勢,是在法治的基礎上,形成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專注經濟民生發展,才取得今日的輝煌。穩定發展、保持繁榮,香港才可能有美好的未來。

民間對修訂《逃犯條例》還不完全接納,停一停、放一放,是理智之舉。香港最重要的,仍是經濟和民生發展,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初衷。香港回歸祖國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變,目的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香港發展的基石。

今天,政府施政遭遇一些挫折,但立即糾錯,中央亦表示了尊重、理解和支持。希望香港市民應放下己見,不要置身在陰影中,走出來重新開始,把經濟民生放在首位。

任何社會發展都必須以民生為依歸,而經濟民生發展的前提是社會穩定。香港的經濟優勢仍在,國際競爭力強盛,但遺憾的是,從「佔中」到「旺暴」,再到今日反修例紛爭,浪費了太多精力在經濟民生以外的問題,付出太大代價,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穩定。社會不穩定,對香港的發展,對香港經濟民生,遭受損失難以估量,只會令親者痛仇者快。

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穩定是大局,是保持經濟繁榮、市民幸福的不二法門。社會穩定,利益共享,才能人心齊、勁十足。香港只有保持穩定,才能放手發展經濟,人人施展才華,迎來安居樂業的好時光 ,這已經被香港的歷史一再證明。

穩定、發展、繁榮,有緊密的邏輯關係,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也是香港面對未來的必要條件。社會上有任何訴求,都必須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以求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為依歸。否則,口號再漂亮的民主、自由,都是破壞。

香港民眾上街理性表達訴求,政府看到也聽到,但有人佔街霸路,堵塞交通,影響市民正常出行,更有人衝擊警察防線,以暴力相向,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穩定。長此以往,香港的繁榮將狻韝@旦。

7月1日,即將迎來香港回歸22周年。22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接受地,香港排名美國和中國之後,位居世界第三。這麼一個彈丸之地卻有如此魅力、如此能量,正得益於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保持穩定發展。

香港的成就來之不易,需要以和平理性來保持,共同守護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這是全港市民共同願望和共同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