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勇武」謀分兵暴衝政府重地

2019-06-20

持武器攻立會襲禮賓府 揚言規模大過「6.12」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記招上再次表示會停止修例,並亦向全港市民真誠道歉,但仍有自稱「勇武」的激進反對派唯恐天下不亂繼續煽動群眾,企圖在明日(21日)清晨再發動大規模、多目標的衝擊暴力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激進分子當日除了計劃佔領金鐘夏t道、龍和道外,還準備兵分三路,分別會衝擊立法會大樓、特首辦甚至禮賓府。雖然「勇武派」在網上極力催谷「6.21行動」,但有不少網民認為政府已決定停止修例,社會氣氛已明顯和緩,而且立法會也暫停了爭議較大的法案審議工作,因此發動所謂衝擊根本是毫無意義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6月17日,民陣在立法會外集會,有數千人到場,其間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區諾軒與剛刑滿出獄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不停在現場叫囂,煽動示威者「佔領」龍和道並包圍特首辦,令到現場交通即時癱瘓。在包圍特首辦期間,一些人不停用粗言穢語辱罵特首及挑釁在場的警員,至晚上9時,只見手持大聲公、站在高位的朱凱Y不斷煽動現場示威者情緒,其間,他突然提出要政府答覆的「死線」,並向現場人士「建議」18日、20日、22日三個時間點作為向政府發出「通牒」的「最後期限」,經「現場公投」,最多人贊成將「死線」定在20日(今天)下午5時。不過,此時朱凱Y又刻意「縮沙」,大聲表示,「之後的事你囍菑v決定」。很快,在「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群組內,就宣佈了20日下午5時是「死線」,而「行動升級」時間是「21日清晨7時」的貼文。

多套「戰術」 「癱瘓」地鐵機場

據悉,有人不斷在討論區叫囂,聲稱21日的「勇武抗爭」行動將比「6.12」的規模更大,發起人在網上討論區及Telegram群組揚言會發起「全面不合作行動」,包括「癱瘓」地鐵及機場等重要公共交通設施,及包圍立法會、特首辦及禮賓府,並仿照「6.12」的行動制定出多套「戰術」。此外,亦有人購入了大量「抗爭物資」,打算在6月21日運到金鐘支援「勇武抗爭」。

有示威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在「6.12」事件後,反對派在Telegram開設了多個群組,分成多個不同功能隊伍,其中「戰術組」及「裝備組」負責前線工作,有「裝備組」圖文並茂展示裝備,包括盾牌,防毒面罩等工具,並稱已準備了大量同類物資,會在6月21日使用,亦有人製作了油漆彈等武器。

準備大量「暗器」攻擊警員

此外網民亦在討論區研究對策,有網民指在「6.12」未能成功對警察造成傷害,鼓動前線人員應改用雞蛋、波子等暗器攻擊警員,有網民更附上貼圖指已準備了大量雞蛋打算在當日使用,除大量暗器外,亦有網民貼上一些隱藏武器,如可以分拆成木盾及棒球棍的茶几,企圖把攻擊性武器隱藏運入立法會外。

除了準備了大量暴力衝擊用的物資外,反對派成員也繼續對外散播,設計多款單張煽動市民加入他們的行動。此外,亦在「前線勇武派」群組發放了一個「勇武抗爭」小冊子,更用上「We dare to fight」作口號。小冊子圖文並茂介紹了多種抗爭所需裝備,亦有製造相關裝備的教學,該小冊子在「勇武派」中廣泛流傳。

今次反對派大力催谷「6.21」行動,「港獨派」亦打算參與,與「香港獨立聯盟」及「學生動源」關係密切的「獨人」楊逸朗表示當日會到金鐘參與抗爭,龜縮多時的陳浩天也聲稱會到現場收集示威者的「口號」,並在月底帶到日本大阪,聯同海外反華勢力在G20峰會會場外示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