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Telegram架構重組 依「類型」分群組

2019-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通訊程式Telegram是「6.12」事件中部分激進示威者發起暴力衝擊時最重要的指揮平台。雖然早前有一名群組管理員被捕,但為了煽動更多人參與及協助衝擊行動,以及能繼續有效指揮行動,有人使用多張「太空卡」(非實名卡)來註冊新的Telegram賬號及重組架構,吸納更多人加入。

據悉,早前被捕的管理員所管理的Telegram群組「公海」,曾經一度有超過3萬名成員,而群組當時亦有參與6月10日凌晨和6月12日發生暴力衝擊。此後,警方以「公眾妨擾」罪拘捕一名群組管理員,而「公海」群組亦隨即停止運作。近日,有人重組「公海」群組,更吸納近兩萬人加入。

據了解,為了避開群組因管理員被捕而再次癱瘓的情況,他們還增設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群組,以便分配崗位。其中一個「612 reminder」群組負責擔當廣播台角色,有任何最新情況和消息都會在此群組上發佈,群組坐擁接近3.5萬成員。

同時,他們還因應不同的工作類型而細分出多個小群組,當中包括「行動組」、「物資運輸組」、「法律支援組」、「文宣組」、「戰術組」、「裝備組」、「急救組」和「後勤組」等等。他們鼓動有意參與示威的人士可以自行加入擅長的群組,企圖使擬於周五發動的衝擊行動得到更多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