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李家超:將配合特首未來3年工作

2019-06-20
■李家超。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李家超。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就修例一事的工作做得不足,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和焦慮向社會致歉。他說,特首林鄭月娥已表示未來3年有很多民生和社會工作要做,保安局未來會作出配合,未來包括處理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免遣返聲請相關的立法工作等,又強調未來推動政策時會廣泛聽取意見,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警用適當和必要武力控制場面

就反對派一再聲稱警方在上周三「濫用武力」,質疑有違《警察通例》。李家超昨日強調,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指引,也有嚴格的訓練,而行動中警方使用的裝備,與海外國家的執法機關處理同類暴力情況所使用的裝備相若。

他指出,當日上午,立法會大樓外原本有集會準備進行,雖然部分人作出威嚇及挑釁行為,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警方一直採取容忍的態度。但至下午約3時左前方部分示威者不理會警方多次勸喻及警告,用磚頭擲向警方,更以鐵支、鐵馬、木板攻擊警察。

李家超直言,有關人等多次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已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甚至在場人士的性命造成威脅,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警方使用了適當和必要的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保護其他人及自身的安全。

針對有反對派議員稱有記者在事件中被警方搜查裝備、「追打」等,李家超重申,警方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當日在場的警務人員在非常高壓和危險的環境下執勤,有些行動更要在電光火石之間進行,並呼籲傳媒工作者在採訪公眾活動或大型或混亂的示威活動時,應以自身安全為上,並聽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

他續說,投訴警察課已成立特別隊伍,對相關投訴進行公平公正調查,調查結果由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覆核。警方亦已制訂相關指引,記者可在採訪公眾活動時隨身佩戴證件以便警員識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