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BBC有片 揭「暴動級」衝擊真相

2019-06-20

重裝示威者襲警防線 昏迷警員遭莫乃光辱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反對派為阻撓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的修訂,上周三在立法會外發起大型衝擊,事後就開始製造假象,聲稱示威「和平」、示威者都是「手無寸鐵的學生」。昨日,一段外媒BBC當日的新聞片段在網上瘋傳,片段中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不負責任」,但被問及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是否同樣不負責任時,他則聲言「我們沒有選擇」(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MTc8ml5yo0)。當外國記者鏡頭都拍攝到受傷警員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時,莫乃光仍高聲呼喝︰「你]大晒啊?開口埋口話自己受傷!受傷!」不少網民看完該報道後怒斥莫乃光冷血、是非不分,並批評反對派繼續散播謊言︰「仲夠膽話『手無寸鐵』,唔係暴動?!」

昨日網上流傳BBC Newsnight上周三的一段新聞報道,片段中外國記者在莫乃光的帶領下,得以從立法會大樓高層拍到當日的情況。

BBC記者指出,示威者試圖闖入立法會,警方完全退到大樓的主要出入口內。

莫乃光在訪問中聲稱不願看到這樣的情景,但歸咎於政府「消失了」,「這是完全不負責任的。」當記者反問示威者使用暴力衝入立法會是否亦很不負責任時,莫乃光則說︰「我們『沒有選擇』。」

該名記者其後與莫乃光到立法會大樓地下,看到警方撤退至立法會內,記者說︰「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非常混亂,示威者基本上已衝破了外圍防線,這裡(立法會大樓內)是警方在堅持的內圍防線。」

鏡頭隨後拍到一名躺在地上、明顯失去知覺的警員,一名高級警員則一邊帶上面罩、一邊大聲說︰「Check(檢查)鵀菑v有冇受傷、check鵀菑v裝備,繼續出去,支援返自己同事!」鏡頭外有警員大聲附和︰「Yes Sir!」

外國記者「嚇到眼凸」

記者則在旁白說︰「如果被示威者衝擊還不夠,警察現時還遇到立法會議員的責罵。」莫乃光指蚅給謅j喝︰「你]大晒啊?開口埋口話自己受傷!受傷!」他隨後又批評警方「接管」立法會的做法「荒謬」云云。

不少網民都對莫乃光顛倒是非的言論感到憤怒。「Pluto Lau」批評莫乃光︰「做戲咁做,完全扭曲事實!」「Apex Mini」說︰「莫乃(光)真係完美示範一D(齱^高高在上,罔顧事實的政棍同漢奸嘴面!」「YuChun Lau」亦謂︰「心痛!冷血的議員。」「David Tai」直言︰「莫乃光你錯了!我們看到事實。」

網民質疑:難道任佔立會?

「譚巽言」表示︰「香港有這樣的議員真是民主的羞辱,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企圖佔領立法會時警察不需要保護最高權力的最高機關,難道說任由這樣的示威者為所欲為嗎?看看示威者衝擊國會、佔據國會時,英美的警察是不是袖手旁觀?」

「Kevin Kwan」留言說︰「莫生,警察係受命保護立法局(會)大樓同裡面D(齱^職員而唔係『接管』,你身在其中應該最清楚發生乜野(洁^事,唔該唔好落到地下就變臉話D(齱^差人扮受傷咁無恥,人地(])用命博(搏)都係職責所在,總好過鰜衒o把口做show話ridiculous(荒謬)!重(仲)有係邊位想搞到香港好似無政府狀態,大家心照不宣喇!」

批莫老屈 為警察不值

更有大量網民為當日警察感到不值。「Alvin Kua」狠批︰「歪理當道,是非顛倒!這是什洛@界?還要4大訴求,其中一項是要政府當局對付『暴力警察』, 到底是誰暴動?」「Chastter Cheung」亦說︰「仲夠膽話『手無寸鐵』,唔係暴動......」「張煥城」表示︰「警察受傷,場面失控的情況下警察使用武力是正當的,撐警察。」

不少網民大讚有關報道持平真實。「Joe Ho」說︰「讚這位西方記者報導(道)中肯。」「Raymond Lee」亦指︰「這才是公平的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