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致函公僕 感謝團隊努力

2019-06-20
■林鄭月娥前日致函全體公務員,感謝同事的努力與付出。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前日致函全體公務員,感謝同事的努力與付出。 資料圖片

就修例引起同事焦慮致歉 工會認可初心盼早日息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前日就修訂《逃犯條例》向全港市民公開道歉後,前晚致函全體公務員,承認自己對議題的敏感度與處理過程中的判斷上有不足之處,對引起公務員同事的焦慮與不便致歉。她感謝一眾警察與其他公務員同事的努力與付出,並指會繼續努力修補社會上的分歧與撕裂,重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期待能繼續得到公務員的支持。有公務員團體代表昨日表示,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修例的初心是想堵塞法律漏洞,社會對她的批評並不公道,但事已至此,希望社會重新聚焦在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

林鄭月娥在信中開首承認,政府在今次修訂《逃犯條例》上的工作做得不足,她個人須承擔責任,並歸咎於自己低估事件的敏感度,及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判斷不夠準確,她亦已就事件引起的社會爭議與焦慮公開道歉。

她強調,為公眾服務是其終身事業,她仍會繼續領導特區政府服務市民,但今次事件令她意識到,作為行政長官仍需學習如何在平衡各方利益上做得更好,並指會更多聆聽各行各業的聲音,推動社會向前進。

林鄭月娥在信中並就今次事件導致政府總部一度關閉而對公務員同事造成不便致歉,更對事件造成警察與示威者之間的緊張關係感到難過,並感謝警察同事一如既往盡忠職守,同時向律政司及保安局職員付出的努力及專業精神致謝。

冀彌分歧重建市民信任

她在信末中提及,期望可盡快修補社會上的分歧與撕裂,並通過特區政府的努力來重建市民對管治團隊的信任,她期待能繼續得到公務員的支持。

工聯會香港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林鄭月娥在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上無疑是較「心急」,其處理手法有改進空間,需要反思。但他認同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修訂條例的初心是想堵塞法律漏洞,認為社會現時對她的批評並不公道,又形容林鄭月娥亦是事件的「受害者」。

工會嘆針對林鄭不公道

馬志成解釋,若成功修訂《逃犯條例》固然是好事,但認為《逃犯條例》不會影響一般市民生活,即使未能修訂亦只是維持現狀,不會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惟有人挑起事端,令後遺症不斷擴散。

「行政會議今個星期已經因此未能開會,有團體更表示可能會將行動升級。」他期望與《逃犯條例》相關的爭議可以早日解決,令社會重新聚焦在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唐麗娥認為,林鄭月娥在修例工作上做得不理想,過去兩周苦了警察與前線公務員,亦加重了工作壓力,部分公務員面對市民時更無奈「受氣」。

惟她指出,林鄭月娥致函全體公務員的出發點是好,也是負責任的做法,已超乎她預期,「都估到佢會咁致函,但原先以為只會致函予政府總部工作的同事,原來是給全體公務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