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挺特首 息爭向前看

2019-06-20
■多位教育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接納林鄭月娥的道歉。圖為特首上月視察小學課堂。 資料圖片■多位教育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接納林鄭月娥的道歉。圖為特首上月視察小學課堂。 資料圖片

讚關心教育貢獻鉅 勿因爭拗影響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反對派不斷挑動市民情緒,相繼引發大型遊行及暴力衝擊事件,造成社會分化對立、撕裂社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宣佈停止有關修例工作後,再就政府在處理修例事上的不足,向市民大眾作出真誠致歉。本港多位教育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接納林鄭月娥的道歉,並讚揚她非常關心下一代的成長及教育,期望社會能夠為修訂風波畫下句號,不該因過度抗爭而影響社會。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直言,圍繞近期修例紛爭,不少市民感到不開心,但特首已經就此事向市民致歉,相信這件事逐漸可以解決。

她認為,特首是「想要做實事的」,過去一兩年香港在民生、經濟方面發展都有進展,可見特首是努力的;這一點公眾應明白,並且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未來的工作。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招祥麒表示,林鄭月娥雖然沒有使用「撤回」等字眼,但她已明確表示已停止了修例工作,更沒有設定限期,有關措施已經回應大部分示威者的要求,反映了林鄭月娥的真誠歉意。

他強調,香港市民應該給予政府足夠的空間,讓政府反思、反省,並重新起步。對於學生渴望表達訴求,他表示理解學生心情,但建議大家要學會點到即止,放眼未來,不該因過度抗爭而讓民生受到更大的影響。

助政府回復社會和諧

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執委黃金蓮接納林鄭月娥的致歉。她指出,林鄭月娥一直非常關心年輕人的成長,在推動優質教育方面更做了不少工作,例如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等措施,可見她非常關心下一代。

她續說,林鄭月娥現時想盡力讓社會回復和諧穩定,故社會應該給予她機會。身為教育工作者,年輕人犯錯我們會給予改過的機會;在這個情況下,林鄭月娥也該受到同樣待遇,「我們必須對人抱有希望。」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表示,「絕對接納對於特首對市民的真誠致歉」。他認為,林鄭月娥用心推動修例工作,奈何社會上完全了解修例詳情的人並不多。他提到,林鄭月娥不斷與多個持份者交流,也答應暫緩修例事宜,可見她非常樂意與社會溝通。

他續說,身為前線教育工作者,能深刻感受到林鄭月娥對教育的關注,她投放在教育的資源比歷任政府更多,甚至是「諗都諗唔到有咁多」。他認為,修訂《逃犯條例》的風波應該畫下句號,讓現屆政府執行其他重要政策。

拚經濟民生 讓校園遠離政爭

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表示,特首致歉的態度及其解釋均可接受,並相信她的初心亦是希望香港能有更好的發展,「香港日後發展還需向前看。」

他個人建議特區政府應將未來施政重點盡快放回經濟與民生發展方面,尤其是經濟方面,「始終有很多事情亟待處理。」

港島校長會主席方仲倫表示,在校園內可以理性討論不同的社會議題,既然林鄭月娥已經向每位香港市民致歉,希望大家不要再將政治帶進校園,並強調學生有和平表達意見、參與政治活動的權利,但均需在理性、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