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敬佩林鄭道歉有擔當 支持特首領導向前行

2019-06-20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修例本來合理合法,只是宣傳、諮詢工作不夠充分,而被西方勢力利用、操控,被反對派炒作、煽動,造成不明真相的市民和青年參與反修例。林鄭特首道歉是為了香港的和諧大局,不願看到社會分裂,影響經濟和民生,勇於承擔全部責任,我們非常敬佩。林鄭特首在任兩年,任勞任怨,為香港的社會和諧、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堅定支持林鄭特首繼續帶領香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為香港的發展作出努力!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以記者會形式,就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社會紛爭向市民表達真誠的道歉。林鄭特首親身致歉,態度誠懇、嚴肅,飽含她對香港的熱愛和感情。

反對派與外部勢力聯手拉倒修例

我一直認為,特區政府提出修例,是為修補法律漏洞,捍衛法律公義,合理合法。相信社會不會忘記,今次修例的提出,是基於一宗台灣殺人案的「一條人命」而來。礙於移交逃犯漏洞,涉案港男潛逃回港而不能移交台灣接受法律制裁,慘死女子家屬呼冤,市民亦深感不平,修例必要性、迫切性擺在眼前。事實上,合作打擊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需求,修例亦已參考了聯合國的範本和國際慣例,更進行兩次修例調整,就移交安排作出種種限制,回應社會的憂慮。

也要看到的是,今次修例的宣傳、諮詢工作不夠充分,修例的本意和保障未獲社會充分理解。更大的問題是,修例反被西方勢力利用、操控。據不完全統計,西方國家及機構在修例過程中共60 餘次發表聲明,作出各種干預行為。在這場反修例爭議中,外國勢力干預之深、介入之廣、言論之激,實屬罕見,令整個事態變得複雜。同時,反對派竭盡全力炒作、煽動,以所謂「反送中」口號,製造人人恐慌,誤導了很多香港市民,最終造成許多不明真相的市民和青年參與反修例。從反修例遊行和暴力衝擊行動可見,那些年輕人打出的口號,包括「修例會令香港失去免簽證」、「香港人隨時被遣返大陸」、「香港樓價會U」等等,都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並不清楚修例內容,他們顯然是被人誤導捲入今次的政治漩渦。

林鄭真誠愛港值得尊重支持

就修例引發的激烈爭議,林鄭特首在記者會上的道歉,是為了香港的和諧大局,希望止息紛爭,不願看到社會分裂,避免香港社會陷入政治漩渦,影響經濟和民生,林鄭特首勇於承擔全部責任,我們非常敬佩。林鄭特首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修例初心是堅實而正確的,包括對台灣殺人案的受害者家屬有所交代,以及為香港和下一代好。對於有市民未充分了解,她感到傷心。對於被抹黑指她「賣港」,林鄭特首眼泛淚光、哽咽回應反問「我點樣賣港」?她說,自己土生土長,對香港的愛令她作出不少個人犧牲,又說丈夫林兆波亦對「賣港」二字有意見,形容她出任特首後,「把個身賣齫q香港」。林鄭特首在道歉時仍然表示,餘下三年任期的管治會很困難,未來會盡力重建市民信心,繼續工作。林鄭特首真誠愛港溢於言表,值得尊重、理解和支持。

林鄭特首在任兩年,任勞任怨,為香港的社會和諧、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天的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社會各界的共識和主流民意,也是中央的殷切希望。香港社會近年出現泛政治化歪風,嚴重拖累經濟民生。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香港面對極大挑戰。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普通老百姓,都希望避免極端對立,修補社會撕裂,凝聚人心,將精力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堅定支持林鄭特首領導政府管治團隊,帶領香港繼續前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機遇,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