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稀土產業轉型 美尋替代困難重重

2019-06-19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累計出口約5.3萬噸稀土,出口總金額約33.9億元人民幣。另有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美國稀土進口總量約80%來自中國。中國稀土儲量佔全世界儲量的39%。在永磁材料領域,全世界的需求是每年16萬噸稀土,中國每年的供應量能達到14萬噸。美國目前所需的稀土,約八成依賴中國進口。美國商務部報告承認,其所列出的35種稀土原料中,有14種完全依賴進口。

奪回定價權變稀土為「工業黃金」

美國也有稀土資源,但基本是輕稀土資源,中國擁有大量儲備的中重稀土,在國防軍工等領域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中國限制出口,對美國的影響是顯著和長期的。如果中國限制對美國的永磁材料出口,可能會造成如蘋果公司、美國車企、軍火商的大麻煩。此外,在稀土分離萃取技術上,中國也擁有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優勢。

中國稀土產業發展需要實現轉型,一是要奪回稀土的定價權,不能就掙個「白菜錢」;二是要實現向「青山綠水」生態型產業轉變;三是要強化稀土深加工能力,拓展產品附加值,讓中國稀土資源真正成為「工業黃金」。

國家發改委近期就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涉及稀土環保、稀土產業鏈、稀土集約化和高質量發展等。同時要加強稀土的出口管控,強化稀土的全方位監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應用產業發展等。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中國5月稀土出口約3,640噸,環比下降約16%。1至5月稀土出口19,265.8噸,同比下降7.2%。根據海關總署5月公佈的數據,中國4月稀土出口數量為4,329噸。

對此,美國商務部十分緊張,已建議加速調查美國國內稀土礦產資源儲量,及增加相關探勘許可執照的發放。但從頒發探勘許可執照到正式開採並投入市場,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美聯手盟友尋替代遠水難解近渴

6月11日,美國國務院出台了一項名為「能源資源治理倡議」的投資計劃,美國將幫助世界各國開發鋰、銅、鈷等礦產資源。美國考慮的依舊是把該產業轉到其他國家,美國自己的稀土資源多作為戰略儲備封存起來。

美國的鐵桿盟友澳大利亞自告奮勇,或成為美國準備重點投入開發稀土資源的國家。雖然澳大利亞稀土儲量僅佔全球稀土總儲量的2.8%,但是在全球待開發的稀土新項目中,澳大利亞的佔比卻超過了一半,不過這些項目由於缺乏足夠資金而一直處於停擺狀態。但就算是資金充裕,其最快投產時間也將是2023年以後,遠水不解近渴。美國也希望加拿大加大稀土開發力度。即使海外稀土項目能順利進行,可就算到2025年也無法滿足美國市場的實際需求。

早在2016年,美國政府問責局發表了題為《稀土材料:制定綜合性手段有助於國防部更好管控供應鏈中的國家安全風險》的報告,報告指出美國需要15年才能重建國內稀土供應鏈。這一判斷與美國稀土諮詢公司「船錨之家」總裁克林特比較吻合,由於稀土產業是一條供應鏈,中國控制這個供應鏈。在稀土問題上,美國集團將很難迎頭趕上。

此外,澳大利亞稀土企業的稀土大多來源於馬來西亞,而馬來西亞的環保主義者和公眾最近對稀土開採污染環境的抗議聲越來越大,馬方已經威脅要吊銷澳大利亞萊納斯礦業公司的經營許可證。這無異於對美國又是一記悶棍。

中美兩國產業鏈高度融合,互補性極強,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戰沒有贏家。如果有誰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人民會不高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