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說好中國故事」很重要

2019-06-19

穆家駿 中學老師

特區政府宣佈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立法工作,希望紓解社會矛盾,將施政重心聚焦經濟民生,讓香港重回正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今次事件是「公義輸了給政治」,筆者同意有關說法。此次反修例,反對派刻意抹黑內地的司法制度,放大對內地的不信任。今後,我們更要努力向廣大市民說好「中國故事」,增強兩地的互信,防止被人挑撥搞事。

歷史長河告訴我們,作為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國大部分時間在經濟、文化、軍事方面都領先於西方,但中國從來都不稱霸。15世紀明朝鄭和下西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鄭和下西洋的主力艦排水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使用船艦的100倍。但是,鄭和下西洋並不是搞殖民侵略,而是國際親善探訪。可見,中國的文化基因和西方不一樣。

相比之下,西方存在強烈的二元對立思維,舊的大國一旦感受新興大國崛起,就擔心被取而代之,千方百計打擊新興大國。

以美國為例,他們建國以來240年中,只有16年沒有打仗,簡直是全球最好戰的國家。凡是有可能挑戰美國世界第一地位的國家,包括英國、德國、前蘇聯以及日本,無一例外被其從外交、經濟、甚至戰爭所拖垮,喪失挑戰力。

現在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企圖從經濟、科技等方面設法讓中國發展的勢頭停下來。香港是中國的特區,港人是中國人的一分子,如何令香港不成為外國勢力阻礙中國發展的的橋頭堡?說好中國故事,讓更多市民認識事實真相,了解國情及國際局勢,是不二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