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聯儲打開減息大門

2019-06-21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暫時不會降息,將在經濟形勢更加明朗的情況下再採取措施。 中新社■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暫時不會降息,將在經濟形勢更加明朗的情況下再採取措施。 中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原本主要央行都在朝正常化的路徑前行,美聯儲則是領頭羊。但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美聯儲便停下了加息的腳步,其他主要央行也下調了經濟預期。

直到今年,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新西蘭在本月初宣佈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降息,是首個降息的發達國家。隨後冰島亦跟隨下調基準利率50個基點,同時警告當前經濟可能收縮。

澳大利亞央行在本月初終於採取行動,宣佈降息25個基點,為歷史最低水平,是2016年8月來首次降息。此外,智利央行亦意外宣佈減息50點子,是十年來最大的一次降息。

印度央行則宣佈了今年來第三次降息,並暗示未來繼續保持寬鬆政策。歐央行和日央行亦在近期釋放鴿派信號。如此一來,投資者不禁猜測是否會有更多央行跟隨降息的步伐,而其中屬美聯儲的行動最受到關注。

昨晚的議息會議雖然沒有宣佈減息,對息口保持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美聯儲已經開始為未來政策留有空間,刪除了自今年1月開始使用的保持耐心措辭。對於經濟還是保持相對樂觀,肯定了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經濟活動溫和增長,但認為本次減息理據並不充分,不過會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前景,並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擴張。

美聯儲第四季減息概率大

目前市場對7月降息預期已升至100%,但筆者個人估計,7月未必真的會行動,可能要等到接近第四季度。與此同時,特朗普也不斷試圖干預美聯儲決定,現傳出將鮑威爾降職的可能,美聯儲的獨立性受到質疑。再加上中美領導人通話,緩解了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擔憂,需要密切關注下周兩國元首的會談。

憧憬減息 全球股市大漲

美股在前一天大漲,昨日延續升勢,議息結果後,三大指數迅速走高,道指曾漲逾100點,不過收市只漲38.46點,但仍是三連陽。歐央行放鴿的刺激減弱,歐股表現不一。亞洲股市一片向好,日股連升兩日,內地股市成交配合,北上資金流入,滬指逼近三千關,創業板逼近1,500關口。香港股市放量大漲,前日跳漲重返兩萬八,昨日更升穿28,500,動能強勁。

美匯指數在月初就先因為減息預期增加而大跌,從98上方回落,好在上周作出反彈,重返50日線。前日沽壓增加,再失50日線,挫0.54%至97.117,昨早更是失守97關口,將再次考驗上行通道支持。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高位回落,前日進一步回落,昨早更是跌破2.0%關口。

美元指數跌 金價動能升

油銅前一日大漲,昨日衝高回落,主要還是在等待中美貿易談判。以往刺激金價的兩大因素,其中之一的地緣政治風險對金價的影響暫時有限,就如五月初中美貿易戰升溫,避險資產均紛紛走高,包括黃金,但黃金動能有限,只是升至1,300美元後很快回吐漲幅。

但從本月開始,金價上行動能明顯增強,最主要受到另一個因素,即美聯儲減息預期升溫的影響,月初就已經重回千三一線,近期反覆測試1,350美元這一重要阻力位,但始終未能確認突破,直到前日才終於升穿,甚至收在1,360美元上方。昨早更是進一步走高,大有挑戰1,400美元一線的趨勢,相信也不會等太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markto@wfgold.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