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市場切換避險模式 資金湧向債市

2019-06-14
■中美貿易戰上月突然升級,市場恐慌情緒升溫,恐慌指數VIX開始恢復大波幅,股票等風險資產紛紛受壓。 資料圖片■中美貿易戰上月突然升級,市場恐慌情緒升溫,恐慌指數VIX開始恢復大波幅,股票等風險資產紛紛受壓。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投資者眼下最關注的兩點,即中美貿易戰和美聯儲減息,對各類資產走勢影響非常大。市場切換至避險模式,資金紛紛從股市流向債市。

中美貿易戰從5月開始突然不斷升級,恐慌情緒升溫,風險偏好回落,風險資產紛紛受壓。恐慌指數VIX從上個月開始恢復大波幅,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已經變為常態。投資者對於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不少央行都先後下調了經濟增長預期,亦有不少開始轉變對利率政策的態度,更是令避險資產受到追捧,包括債市。

貿易戰陰霾持續

對於貿易戰,現在只能等待6月底中美領導人在G20上的會面,看能否達成協議,只是眼下這樣的預期相當低,當然也不排除會有奇蹟,這是投資者難以預測的,變數太大,故而難以放下警惕。避險資產在近期雖然有回吐,但仍然有支持,隨時可能再度走高。

對於貨幣政策,原本主要央行都在朝正常化的路徑前景,美聯儲則是領頭羊。但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美聯儲便停下了加息的腳步,其他主要央行也下調了經濟預期。

全球央行紛轉鴿

直到今年,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新西蘭在本月初宣佈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降息,是首個降息的發達國家。隨後冰島亦跟隨下調基準利率50個基點,同時警告當前經濟可能收縮,而六個月前,決策者們還在上調利率。

澳大利亞央行在本月初終於採取行動,宣佈降息25個基點,為歷史最低水平,是2016年8月來首次降息。智利央行亦意外宣佈減息50點子,是十年來最大的一次降息。印度央行則宣佈了今年來第三次降息,並暗示未來繼續保持寬鬆政策。日央行行長表示,如果日本通脹上升速度減慢,難達2%的目標,將會進一步放鬆政策。

此外,歐央行雖然在本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保持利率不變,但歐央行距離實現通脹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加上其經濟下行壓力大,作為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近期經濟數據疲弱,工業出口雙雙大幅下滑,失業人數上升。加上地緣政治風險,歐央行恐怕還要保持寬鬆。他們已經將其預期的首次加息時間推後六個月。

國債收益率走低

說到美聯儲,在美聯儲副主席和鴿派代表人物布拉德表態後,鮑威爾表示在有需要時採取合適措施以維持經濟擴張。尤其在非農數據大跌眼鏡,工資增速減慢,通脹放緩等數據驗證下,減息的預期進一步升溫。7月減息概率升至八成以上,9月減息概率保持在九成以上。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去年11月見頂後,轉頭下跌,跌破不少重要支持。

進入今年以來,先是在2.6%至2.8%的區間震盪。五月,貿易戰擔憂和減息預期令其加速回落,到本月已經跌至2.2%一線下方,短線暫時進入調整,但下跌的趨勢並沒有改變。而10年期和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倒掛情況持續,反映投資者繼續看淡美國經濟增長前景。除此之外,多國政府債息接近或已經創新低水平,如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斷創新低,跌破-0.24%水平。(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