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貿戰或左右聯儲局利率政策

2019-06-14

Eric Winograd 聯博固定收益資深經濟師

貿易戰最近的形勢可能將進一步影響美國經濟增長。聯博認為,聯儲局可能將以更積極地減息應對,但時間表與減息的幅度仍難以預測。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尚未大幅下滑,而聯儲局屆時會如何因應仍在未知之數。

美國經濟未來確實會減速增長,但卻擁有其他經濟體所缺乏的優勢。最大的優勢在於,聯儲局有能力對經濟增長衝擊作出相對反應。美國基準利率雖然低於過去幾個周期的水平,但幾乎高於所有已發展國家。聯博認為,通脹率處於極低水平,故聯儲局會視乎情況決定減息的空間以支持經濟增長,也可望避免經濟往最壞的情況發展。

過往,聯儲局會等到評估完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後,再行決定利率政策。聯儲局近期也確實表明,除非經濟數據轉弱,否則傾向排除減息的可能性。當然,這或將讓聯儲局減息的步伐落後,日後可能只好更積極地減息。如今在基準利率相當低的情況下,積極減息恐怕不妥。加上通脹已經處於極低水位,聯儲局有必要提早行動,降低日後再度減息到零利率的可能性。

提早減息 代價相對低

聯儲局越早積極行動,便越有機會避免經濟表現進一步轉弱。事實上,即使最後貿易戰的經濟衝擊小於預期,提早減息所付出的代價仍相對較低。然而,聯儲局調整利率政策時往往較為審慎,儘管大多時候謹慎是好事,但聯博認為此次為例外。

聯博認為,聯儲局在6月份議息會議將釋出鴿派訊息,也就是若經濟數據轉弱,聯儲局將有減息的意願,但尚不會採取行動。換句話說,聯儲局將先以經濟數據做為行動的依據。

建議留意聯儲局態度

但聯博也認為,不需等到經濟數據顯著疲弱,聯儲局最快在7月,最慢在9月就會減息。除非聯儲局進一步提出前瞻指引,否則聯博預計6月不會減息,7月或9月可能減息25個基點,未來6到9個月料將減息75到100個基點,幅度取決於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大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過去,本次的利率預測仍有不確定性,建議投資者聚焦聯儲局的態度,而非具體的減息幅度與時間。投資者需要知道的重點在於,貿易政策將會拖累經濟,且預計聯儲局將善用政策彈性加以對應。在經濟數據尚未出爐的情況下,要預估何時會減息,幅度又有多積極,難度相當高。6月份將公佈的企業調查指數將是下一個重要指標。

倘若經濟數據並未大幅走低,聯儲局將不會積極減息,甚至不會有動作。但如果數據大幅趨緩,減息幅度可能高於聯博目前預估。聯博的預測介於兩者之間:美國經濟將會受到衝擊,但不至於陷入危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