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量化緊縮時代即將告終?

2019-06-11

Arif Husain 普信國際固定收益部主管

貿易關稅威脅重現,而早在貿易談判進展急轉直下之前,量化緊縮政策已有即將結束的跡象。不過,關稅威脅倘若持續,或會促使各國央行在年內更趨審慎。

量化緊縮政策告終標誌金融市場形勢發生重大轉變。定息資產方面,核心政府債券有望錄得正面回報,並再次成為避險資產。例如,美聯儲暫緩加息令國債孳息率創新低,故利率在市場受壓的情況下將有更大的回升空間。

在這種市況下,投資者或會考慮持有長存續期資產以分散配置和迴避股市風險。

各國央行取態未統一

目前,市場正關注央行之前傾向緊縮但現已轉向的國家,例如韓國和瑞典等,以及先前按兵不動但現已減息或料將減息的國家。於上星期宣佈減息的澳洲便是例子之一,是次減息預計將刺激國內放綬的經濟步履。然而,由於中國經濟未見反彈,澳洲單憑放寬貨幣政策提振經濟的機會不大。

不過,並非所有央行都將放棄緊縮計劃,因此如何選擇投資地區至關重要。以挪威和英國為例,兩國未來因通脹壓力而加息的機會實較大。

量化緊縮政策即將終止的看法亦可能對貨幣市場造成衝擊,但值得一提的是,年初至今美元表現仍持續造好。

美國定息資產料受青睞

美國增長雖已放緩,但仍勝過大部分已發展國家。美聯儲暫停加息令美國定息資產更受外國投資者青睞。此外,由於市場已消化加息因素,故利用外幣對沖美國資產的邊際成本已有所降低。■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