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全球聚焦各地央行議息

2019-06-18
■投資者需密切留意美聯儲會否對未來政策鋪路。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路透社■投資者需密切留意美聯儲會否對未來政策鋪路。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市場目前最關注的就兩個焦點,中美貿易戰以及全球央行利率決定,對各類資產影響大。對於中美貿易戰,5月開始戰況升級,避險情緒升溫,風險資產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尤其是全球股市紛紛從高位回落,大宗商品包括油價和銅價亦受壓。

避險資產包括日圓和債券受到支持。美元兌日圓從112的高位回落,目前已經反覆考驗108的支持位。雖然暫時窄幅波動,但隨時可能增加波幅。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去年11月見頂後,轉頭下跌,跌破不少重要支持位。進入今年以來,先是在2.6%至2.8%的區間震盪。5月加速回落,到本月已經跌至2.2%一線下方,短線暫時進入調整,但下跌的趨勢並沒有改變。而10年期和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倒掛情況持續,反映投資者繼續看淡美國經濟增長前景。除此之外,多國政府債息接近或已經創新低水平,如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斷創新低,跌破負0.25%水平。

對於貨幣政策,原本主要央行都在朝正常化的路徑前景,美聯儲則是領頭羊。但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美聯儲便停下了加息的腳步,其他主要央行也下調了經濟預期。

直到今年,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新西蘭在本月初宣佈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降息,是首個降息的發達國家。隨後冰島亦跟隨下調基準利率50個基點,同時警告當前經濟可能收縮,而六個月前,決策者們還在上調利率。澳大利亞央行在本月初終於採取行動,宣布降息25個基點,為歷史最低水平,是2016年8月來首次降息。

美聯儲放風或減息

此外,智利央行亦意外宣佈減息50點子,是十年來最大的一次降息。印度央行則宣佈了今年來第三次降息,並暗示未來繼續保持寬鬆政策。如此一來,投資者不禁猜測是否會有更多央行跟隨降息的步伐,而其中屬美聯儲的行動最受到關注。

新的一周,不少主要央行將召開議息會議。美聯儲是否會對未來政策鋪路,對經濟前景的預測,需要密切留意。近期,在美聯儲官員表態鴿派,非農和通脹數據疲弱,美聯儲在短期採取減息行動的概率加深。目前7月減息概率升至八成,9月減息概率保持在九成之上。只是美聯儲真的是否會在短期內宣佈減息,仍持觀望態度,還未到百分百絕對之時。

金價動能明顯增強

美匯指數在5月底6月初因減息預期而大幅回落,一度考驗上行趨勢的支持位,好在仍能守穩。上周五零售銷售雖然不及預期,但4月數據向上修訂,美匯指數走高,升0.58%至97.572,全周共漲1.06%,重返50日線。

金價從5月底開始動能明顯增強,重返1,300美元之上,上周五,金價甚至一度突破1,350美元,不過很快收窄漲幅,最終未能真的突破,但也連漲四周,走勢強勁。

此外,歐央行或繼續推動刺激經濟的措施,畢竟歐元區經濟至今看不到持續增長。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的態度需要關注,看是否有明確的政策前瞻。英國和日本等國也將宣佈利率決定,按兵不動是大概率。(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