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家有鳥客

2019-06-22

■ 劉 芳

春天的時候在陽台上栽了黃瓜、絲瓜苗。灑水、看長勢,這是平常日子裡最輕柔的慰藉。不久,黃瓜、絲瓜都自帶光環地頂茠嶁鄍X場了。是摘下來吃了還是讓它們自然到老?一直猶豫不決地每天看幾回。某天,轉身的一眼餘光,瞥見了窗台下的一個鳥窩。這一發現比栽種來得更喜悅。

早上送兒子返校後趴在飄窗上看到一枚蛋開始,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趴窗邊瞄一眼,連續五天每天一枚。接下來一個星期看時依舊是五枚,聽媽媽說一般鳥蛋都是單數。有時回家得晚了,也忍不住把臉貼茧′謎好奇地看下鳥窩。

我瞬間想起奧威爾的日記,每天看雞窩,記茪@枚、兩枚的雞蛋。簡單的數字記錄,我此刻體會到了那種喜悅的柔情。

在下蛋期間,鳥媽媽早出晚歸,孵蛋時牠早晚都呆在窩裡不吃不喝的,大約六七天就有小生命出來。每天早上聽茬儘鄋漸s聲醒來,曾笑侃問他,你說牠是為新的一天希望而叫,還是也在為新的一天怎麼過迷茫而叫呢?這種笑侃也為我們新的一天有了歡愉。

沒多久,小鳥兒都與這美麗的世界見面了。我很好奇那破掉的殼去了哪兒?開窗,鳥媽媽受驚會撲騰飛走,一直立在旁邊的防盜窗上望荍琚C我輕輕地告訴牠,我只是拍張照,不會傷害你們的。說完,我自己都笑了。進屋切了點肉,裝了點水,放在窩邊上,希望我的善意能讓牠也心安。

鳥孩子長得很快,很快就能站在窩邊嘰嘰喳喳了。鳥媽媽不時地在窩邊打轉,我感受到了牠無言的愛護。我看蚥D躍欲飛的牠們,若有所思。牠們背負的不光是鳥兒生活的重殼啊。我每天給牠們備水、備食,是希望牠們能在我家的每一天更強壯更心安。讓牠們能無憂地與鳥媽媽守候最幸福的一段小日子。

出差幾天回來,鳥兒們已沒了蹤影。鳥媽媽完成了牠的使命,再也沒回來。我不時地看望那空空的鳥窩,靜靜地粘茪@根羽毛。我會讓它一直留在那裡,曾經新生的堅定與愛會鼓舞荍琤糽R中每一個無力的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