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心急抽水 「風雲」再招爛頭卒

2019-06-2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修例風波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反對派目前最關注的,不是如何平息風波,不是青年學生的安危,更不是香港社會的穩定,而是如何從這場風波中收割政治果實,撈取政治油水。所以,在這場風波中,反對派政客都在賣力討好激進分子,激進分子要衝擊政總、衝擊立法會,反對派開門揖盜;激進分子一而再地包圍警察總部,反對派政客紛紛到場搖旗吶喊;甚至激進分子大打「城市遊擊戰」,不斷到入境處、稅務大樓搞事,影響民生之時,反對派依然在拍手叫好。反對派的不堪表現,不過是為了向這些激進派示好,以便為11月的區議會選舉「拉票」,為的是選舉政治利益。

將示威者當「風雲計劃」棋子

反對派政客紛紛抽水,連身在牢獄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坐不住了,在獄中投稿,再次大談他的「風雲計劃」,在這篇名為《獄中書簡:反送中後的風雲計劃》的文章中,戴耀廷將這場修例風波焦點迅速轉到11月的區議會選舉,認為現在首要之務是要在「政治體制內建立起抗爭的橋頭堡,作為爭取真普選的據點。換句話說,就是要以選票抗爭去配合街頭抗爭,才能對專制政權施加更大的壓力。」即是說,現在是時候要聚焦選舉,激進分子要聽從戴耀廷的指揮,由街頭抗爭轉移到選舉,而最好的做法,就是配合戴耀廷的「風雲計劃」。

戴耀廷的文章一向拖沓累贅,整篇文章翻來覆去,其實就是要求示威者配合「風雲計劃」,按照計劃安排挑戰建制派自動當選的選區,正如他所說:「在民主動力協調下,大部分選區只有一名反專制人士參選,但還有少數選區協調不成功。我懇切希望大家基於抗爭的大前提,放下個人或組織的考慮,想方法在各區協調出只有一名反專政人士出選,以免建制派漁翁得利。」戴耀廷本來對於「風雲計劃」已經打定輸數,反對派大黨嗤之以鼻,本土派、「港獨派」一直冷待嘲諷,「政治素人」招不了,胎死腹中已成定局。然而,一場修例風波卻讓戴耀廷看到機會,他急急衝出來撈取政治油水,以「政治導師」的姿態向示威者下指導棋,不過企圖將這些示威者當作其「風雲計劃」的棋子,擔當計劃的爛頭卒。

如意算盤恐怕打不響 

戴耀廷希望組織大批「政治素人」挑戰很大機會自動當選的建制派人士選區,但他沒有說的是,為什麼這些建制派人士很大機會自動當選?正是因為他們實力雄厚,地區工作做得實、社區網絡穩固,不論得票、政績都具有極大優勢,所以其他反對派政黨才不敢直攖其鋒,免得浪費資源。現在戴耀廷要求大批「政治素人」打這些「豬頭骨」選區,但卻沒有提供任何支援,只是口頭打氣,但卻要這些人放下自己的工作、生活、付出大量時間和資源,打一場幾乎必敗的仗,請問目的何在?說穿了,不過是為其他反對派大黨牽制對手,做「人肉盾牌」。這些人參選雖然獲勝機會微乎其微,卻可發揮牽制作用,等如是用他們來為反對派打掩護,是一場必輸的遊戲,「風雲計劃」乏人問津,原因正在於此。

不過,戴耀廷的如意算盤恐怕打不響,一是他已是過氣政治人物,以為坐牢就有光環,只是他一廂情願,否則梁國雄、黃之鋒早已是光環全身,對於這些政客,激進派根本不會買賬。二是這場風波的最大特點就是「無大台」,黃之鋒、林卓廷、郭家麒等政客曾試圖抽水,結果都被示威者斥責,斥責他們「不要拉票」,戴耀廷也不例外。三是「風雲計劃」志在搵笨,要激進分子做爛頭卒,這個動機太明顯,激進分子就是如何愚笨,恐怕也不會甘於作戴耀廷的扯線公仔。戴耀廷以為可以借風波東山再起,不過是癡人說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