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G20峰會發出反對貿易霸凌強烈信號

2019-06-29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佔全球85%GDP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昨在日本大阪舉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和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成為此次峰會的一大看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峰會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此次峰會能夠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支持開放包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合作共贏、反對欺壓霸凌的強烈信號,也是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在新形勢下應有的擔當。

呼籲中美理性對話是國際輿論的共同聲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警告稱,關稅或令2020年全球GDP減少5%,損失約4,550億美元。她直言貿易衝突是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呼籲G20的第一要務應該是解決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包括取消已有關稅和避免新增關稅。

美國社會反對繼續升級貿易戰的理性聲音急劇上升,不久前美國公司在華盛頓的聽證會上齊聲呼喊:我們需要中國!眾多美國公司強調:「關稅將給美國消費者造成負面影響,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根據美國行業組織「貿易合作夥伴」的預測,若美國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美國將有200萬人因此失業,一個四口之家的美國家庭一年損失將升至2,000美元。

中國以全方位、更大規模、更深刻的開放政策迎擊美國的對華貿易戰。從世界經濟史經驗來看,只要一個國家本身是開放的,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把這個國家孤立起來。路透社援引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6月12日發佈的數據稱,去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減少13%。相比之下,中國吸引外資總量逆勢上漲,增幅接近4%,穩居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當前,創新在中國經濟轉型中發揮關鍵角色。中國強化科技創新、發展高質量經濟,積極發展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興產業。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興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已發出信息,明確表示不會辜負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願同各方一道,牢牢把握G20的合作方向,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香港反對派發動所謂「國際抗議」行動,遊行到多個國家駐港總領事館進行所謂「請願」行動,再於多家國際媒體上刊登反修例政治廣告,反對派將反修例議題國際化,把香港當作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犧牲香港利益,禍國亂港。應對貿易戰,中國底氣越來越足,越來越主動。反對派圖借G20生事,只能是蚍蜉撼樹不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