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是暴徒是什麼?

2019-07-0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及其喉舌一直企圖將一班暴徒美化,將他們的暴力衝擊塗脂抹粉,將一班暴徒稱為「義士」,結果反而令這些暴徒更加有恃無恐,暴力愈演愈烈,真的以為自己真理在手,以為自己真的是「拯救」天下的「義士」。但實際上,他們只是一班無面見人、藏頭露尾,對社會滿肚怨氣,熱衷暴力衝擊的暴徒而已。

七一回歸慶典,一班暴徒早已摩拳擦掌的要搞事。本來,他們有不滿,有訴求,大可以跟「民陣」去遊行,這是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但這些暴徒卻早早在多個「極端」討論區如「連登討論區」等號召激進分子衝擊升旗會場。

猁k治安寧就是暴徒

在當日早上,一班暴徒再次全副裝備衝擊警方防線,而且行為更加暴力、更加極端,他們將大批磚頭運到前線投擲警員,有暴徒更以具有極大殺傷力的腐蝕液體掟向警員,造成多名警員受傷。及後暴徒更轉為衝擊立法會,用自製鐵車、鐵通瘋狂衝擊立法會玻璃門,企圖衝入立法會,導致立法會多塊玻璃門爆裂,警方於立法會大樓內戒備,又舉起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但一班暴徒毫不理會,立法會一時之間變成殺戮戰場,反映暴徒的暴力衝擊正在不斷升級。

在前一段時間,一些反對派人士將矛頭不斷指向維持治安的警隊,指責警隊濫用武力打遏「和平示威者」,這些人不是「暴徒」是「和平示威的市民」、「他們都是孩子」云云,藉此攻擊及抹黑警隊。然而,青年學生就不可能是激進分子、是暴徒嗎?兩者其實並沒有邏輯關係。不論學生、青年、中年、長者都可能是暴徒,只要犯法都應該依法追究,不是孩子、學生就可以逃避刑責,一些人以為青年學生就有「免罪金牌」,這是對香港法治的污衊和傷害。

什麼是和平示威者?什麼是暴徒?這條界線是很清晰的。通過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訴求,不論其訴求如何,都應該得到尊重和保障,只要以和平手段表達的都是和平示威者。至於暴徒,則是以暴力手段去衝擊香港法治和秩序。根據香港法例,只要參加「非法集結」的人破壞社會安寧,其「集結」即屬「暴動」。即是說,任何破壞社會安寧的人,都可以稱為暴徒。

反對派縱容暴力引火焚身

回看這場修例風波,大批市民上街和平表達訴求,當然不是暴徒,他們的意見也應該尊重。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暴徒卻不斷在社會上搞事搗亂,衝擊政府總部、立法會;圍堵警察總部;到稅務局、入境處搗亂;暴力襲擊警員,以至升所謂「黑旗」,這些行徑都不是正當的表達訴求,而是在社會上製造暴動,甚至煽動「恐怖主義」,將執勤的警員視為仇人,在討論區上不斷散播各種仇恨信息。這些人不論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毫無疑問都是暴徒,對於這些暴徒,任何政府都必定重錘打擊,包括所謂民主國家,對於暴徒都不會手軟,這才是真正的國際標準。

七一當日暴徒的暴行,當然不可能代表多數市民,不過是一小撮暴徒的極端行徑,但他們的惡行卻表明了這場風波已經完全變質,所謂反修例議題已經不存在,但暴徒仍在不斷搗亂,不斷挑釁,說明所謂反修例只是藉口,亂港禍港以至推動「港獨」才是他們的目的。對於這些暴徒的所作所為,警方當然不能姑息,反對派人士也要看清楚,這些人是在玩火。就如當日暴徒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時,多名在場反對派議員包括朱凱Y、梁耀忠和郭家麒等試圖抽水,但反被暴徒拉開或推倒在地受傷,郭家麒更被偉豸漎y血,反對派以為靠向他們可以抽水,隨時抽水不成變成抽火水,最終引火焚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