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治」豈可凌駕法治 「民主」焉能罔顧民生

2019-07-03

龔俊龍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喜慶日子,但反對陣營和激進勢力,依然以「修例」為借口,製造社會動盪,影響香港社會的安寧和諧,製造不和諧的雜音,令人憂心。

本來,特區政府為顧全大局計,已宣佈停止修例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在7月1日再次表示,將汲取修例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這些都體現出特區政府的擔當和誠意。

以「政治」為幌子去衝擊法治底線

但是反對派仍舊不依不饒,變本加厲,一再激化對抗,擴大裂痕。這些天來,包圍灣仔警察總部,公然暴力襲擊警察;衝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癱瘓議事工作;政府總部、最高法院、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等等均受波及。反對派的衝擊行動,嚴重影響行政、立法、司法的正常運轉,破壞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和合法權益。

反對派的這些衝擊行動,假借所謂「民主」旗號,進行「泛政治化」的鼓吹煽動。但外界看到的是,反對派是以「政治」為幌子,去衝擊法治底線;為了小圈子的「民主」私利,去犧牲普羅大眾的民生福祉。這是何等荒謬的邏輯。

香港的警察隊伍,無論在亞洲甚至在全世界,都以其專業質素、恪盡職守、嚴守紀律而聞名,是守護香港公義、維護社會秩序、保護市民安全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大批圍堵警察總部的示威者,穿黑衣、戴口罩、頭盔、護目鏡,全副武裝,「有備而來」,紮鐵馬、扔磚塊、擲鐵枝,肆無忌憚,無法無天。這在世界上任何法治地區,都是不可容忍的嚴重暴力行為。而他們之所以要包裹得嚴嚴實實,恐怕也是自知違法,心中理虧,見不得光。這些,是正常地表達政治訴求嗎?這些,是民主的題中之義嗎?「政治」豈可凌駕法治?「民主」焉能罔顧民生?

這些行徑,不僅野蠻粗暴,而且到了荒唐胡鬧、無腦反智的程度。干擾政府機構運作,干擾市民生活,干擾社會秩序;挑戰法治底線,挑戰基本價值觀,甚至挑戰人性和良心。在特區政府明確宣佈停止修例的情況下,反對派不僅得寸進尺,更藉機煽風點火。在他們的如意算盤裡,事情鬧得越大越好。其根本目的在於,破壞管治秩序,打擊政府威信,爭奪對公共事務的話語權。

解決民生「痛點」是香港當務之急

面對這種局面,香港市民更應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試想一下,如果這批視法律、秩序、規則如無物的人掌控香港,將會是怎樣的局面?

當前香港社會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發展後勁不足,創新力度不夠,傳統優勢逐步減退,被內地一些大城市趕上甚至反超。就業、住房、醫療等民生領域還有很多「痛點」亟待解決。這才是香港的當務之急。如果事事陷入「泛政治化」漩渦,用「泛政治化」的大帽子去操弄各種法律議題、社會事務、民生問題,香港將永無寧日。

因此,香港社會各界應放下紛爭,回歸理性,凝聚共識,在特區政府帶領下,彌合修復社會裂痕,共同致力於解決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問題。特別是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拓展新的增長點,培育新的競爭優勢。這才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最好的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