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22年在輝煌的過去中遠眺前行

2019-06-29

吳宏斌 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多年來香港的前途和國家的發展緊緊扣在一起。香港不僅從國家的快速發展和繁榮富強的蛻變中,獲得了莫大的機遇和成就,更從國家不斷進取、自強不息當中,學會了更加奮發有為、決不停步的精神。

每年這個時候,總有人喜歡比較香港在回歸前後的分別,亦不時聽到有人說香港在各方面均大不如前,這個筆者是不認同的,正所謂「一體兩面」,是好了還是差了,很視乎人的心態和看事情的角度。

心態是主觀,數字則是客觀的。 22年來香港的GDP一直平穩地增長,2018年為2.66萬億港元,較1996年升了超過一倍,去年IMF曾預測,香港於明年的人均GDP將達7.03萬美元,有望成為全球第10。

香港也是全球競爭力最強的地區之一,IMD月前發表全球競爭力報告指,香港憑良好的稅收及商業政策環境,在63個經濟體中穩守第2位;此外,香港也是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正因為香港擁有優質的司法制度、廉潔的社會風氣、高度開放的商貿環境,吸引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18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於2017年吸納的直接外來投資達1,040億美元,全球排第3位,若以存量計,香港作為投資來源地及接收地的金額均居全球第2位,僅次於美國。

優越的營商環境,加上背靠內地市場,令香港成為許多跨國公司設立總部或代表處的首選之地;根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的資料,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8,754間,當中1,530間便是地區總部,負責管理他們在亞太區的業務。

香港還是首要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佔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近8成。而作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過去10年6度成為全球新股集資中心首位,單去年,首次公開招股上市集資已達2,800多億港元。

除了吸引上市公司,香港也是初創企業成長的理想基地, 在過去短短4年間,已孕育出8間估值達10億美元或以上的初創「獨角獸」,這相信是拜本港的學術研究水平達國際級,以及包容開放的城市氛圍所賜。

如此看來,香港在主權移交後繼續保持了經濟活力,經貿依然處於領先位置。雖然現時社會出現了一些狀況,但香港在過去廿多年來不是也曾經歷過多次風浪,且最後依然捱過去並繼續發展嗎?未來,在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新發展策略下,香港的機遇將會無可限量。

一花難成春,獨木不成林。此時此刻,大家只要收拾心情,互相靠緊,必定能戰勝困難,而筆者也深信,終有一天,我們每一個人也會認同:香港正變得愈來愈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