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梁美芬拍片籲教局檢討通識科

2019-07-05
■梁美芬拍片論盡通識科。她分享以往曾接觸個案,有通識老師竟有七成上課時間「講住粗口教通識」。■梁美芬拍片論盡通識科。她分享以往曾接觸個案,有通識老師竟有七成上課時間「講住粗口教通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上周發表諮詢文件,當中以高中通識科改革最受社會關注。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近日在fb上載短片,進一步講述其觀點對通識科的質疑,她批評該科欠缺社會認可而清晰的課程設計,內容碎片化,教師欠規管等,籲教育局作全面檢討,包括考慮改為選修。教育局回應指,專責小組理解社會對通識科意見分歧,諮詢期間會持開放態度細心聆聽各界意見。

梁美芬近日以「『論盡』通識科.通識科好遴迍」為題上載兩段短片,指出通識課程存在多個問題,包括範圍太廣,教學方式也不理想。她舉例指政治部分只教導學生碎片化知識,「透過老師剪報,左剪右剪報章評論,同學根本不能有系統地了解香港政治環境和基礎」,感嘆這是「未學行先學跳」,最終令學生焦頭爛額。

她續說,學生政治理論根基未穩,卻已涉獵深入政治議題,部分甚至是未有定論、具政治爭議的敏感議題,「好比在非法『佔中』時期,便有所謂教材出現,教人用犯法方式去爭取。這根本不應叫學生參加,也不應去教,然而學校卻沒有監督。」

批老師「講住粗口教通識」

她又分享以往曾接觸個案,有通識老師竟有七成上課時間「講住粗口教通識」。她強調通識科務必要有一個社會共同認可的教學課程,才有資格在高中課程必修必考,而並非任由老師去教,「今日有咩新鮮議題就講,但那些根本不應用於課堂時間」,強調通識應予以規範,亦可考慮改為選修,還同學選擇修讀興趣學科的權利。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指,通識科目的是讓學生通過探究各類議題,擴闊知識基礎和視野及融會貫通,並培養正面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專責小組在就課程檢討諮詢時,亦理解業界及公眾對通識科意見分歧,歡迎公眾人士提出想法和建議,在制訂方向性建議時會詳細考慮,並於今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最後報告。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區蘊詩昨日亦肯定通識科重要性,又指「未見到有實質證據」通識科令學生變激進,她表示理解各界對通識科有不同意見,歡迎在諮詢期間提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