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新總邀黃友嘉介紹積金動向

2019-07-09
■新界總商會邀請黃友嘉出席董事會會議,介紹強積金未來動向。■新界總商會邀請黃友嘉出席董事會會議,介紹強積金未來動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界總商會日前舉行第十二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邀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兼該會榮譽會長黃友嘉擔任主講嘉賓,就「強積金的最新情況及未來動向」作專題介紹。

黃友嘉指出,強積金自2000年12月成立以來,已經發展成為香港退休保障的重要支柱。在未有強積金之前,香港只有三分之一僱員有參與退休保障計劃。今天的比例已達84%,至今年3月止,強積金已滾存了8,000多億元資產,當中約四分之一是投資回報。

平均來說,一對夫婦如果過去18年都有參與強積金計劃,今天平均已累積超過70萬的儲蓄。如果一名僱員從投入社會工作開始,至60多歲退休,有望累積超過100萬元儲蓄。可見強積金可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

黃友嘉指,從強積金成立至今,平均投資年回報為4%,相比同期的通脹僅1.8%為高,但投資回報因人而異,主要是看計劃成員選擇了哪一類型基金。

積金局長期以來致力降低基金收費。平均收費也在過去10年下降了超過23%,至現時的1.53%。2017年推出的預設投資計劃,更設了0.95%的基金收費上限。

擬推「積金易」望降低收費

他又說,積金局與政府現在正密鑼緊鼓推進「積金易」項目。「積金易」是一個中央電子交易管理平台,把僱主、僱員、受託人等多方的功能及工序集合在一個電子平台,有助強積金的整體管理及操作。長遠既方便市民及僱主,亦有望透過提高效率及透明度,促進競爭,進一步降低收費。

該會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聯席主席曾智明,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副會長周華焯、何光耀、梁鐵夫、齊光華、李國強、鄭瑞欽,副主席黃志源、朱德榮、梁金塘、何榮添等首長、董事及會員約70人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