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守「一國兩制」 東方之珠風采依然

2019-07-10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街頭抗爭似乎還沒有停下來的勢頭,日前擴散到九龍尖沙咀、旺角等商業區,給西九高鐵服務帶來不便,有人還揚言要讓街頭抗爭「遍地開花」。香港能夠成為奪目耀眼的東方之珠,保持了近半世紀的繁榮穩定,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是獅子山下幾代人同舟共濟、艱辛打拚的成果,值得香港每一位市民珍而重之。今天,「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制度保障和最大優勢,中國和平崛起是不可逆轉的大勢所趨,看清這兩點,我們應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放下矛盾,共同解決發展遇到的難題,再創新時代香港新傳奇。

此反修例風波引發連場規模較大的遊行示威,尤其是發生衝擊、破壞立法會大樓的事件,令人觸目驚心,不少海內外朋友向我詢問,香港怎麼了?連我自己也不禁要問,這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在大多數港人和海內外人士心目中,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旅遊之都、美食之都,怎麼會淪為示威之都、暴力之都、戾氣之都?

「一國兩制」是香港安身立命的前提

的確,如果違法暴力的街頭抗爭、社會撕裂無日無之,重演「佔中」的鬧劇,香港各行各業必然都受牽連,遭受經濟損失,更不可接受的是,家庭、朋友、社會陷入嚴重對立對抗,年輕人仇視政府和社會,這才是最可怕的。香港是我們的家,所有希望香港好的人,絕對不想香港陷入吵鬧不止、勢成水火的困局。

發展是不變的硬道理,如今周邊城市都在集中精力謀發展,深圳的GDP已經超越香港,而且創新產業高速發展,近年更成為高新科技中心,騰訊、華為、比亞迪、大疆科技、華大基因等一大批創科龍頭公司都在深圳設總部或主要生產基地。香港擁有金融、科研的優勢和基礎,不好好利用,反而把精力消耗在政爭之中,一再錯失發展的機遇,只會加速自我邊緣化,實在令人惋惜。回顧歷史可以清晰看到,香港能夠造就經濟奇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保持了一段長時間的穩定環境,心無旁騖發展經濟,特別是抓住了國家改革開放的黃金機遇,實現了由製造業向金融業升級轉型,也帶動了香港社會文明的升級轉型。

因此,今天香港要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首先就要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這是香港安身立命、尋求發展的前提。「一國兩制」實現了香港政權的和平移交,保持了回歸後香港的繁榮穩定,並且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國家治理模式,雖然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毋庸置疑的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是成功的。

特別是回歸後,在香港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國家治理模式,實行與國家主體不一樣的制度,繼續保持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繁榮穩定,港人享有高度的自由,包括言論、集會、新聞等各方面的自由,較之歐美等國家也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難能可貴的,絕對值得港人珍惜,更加應該明白保持「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應該在堅守「一國」、捍衛國家主權和利益的前提下,增強「兩制」政治互信,保持香港原有的制度和優勢,實現「兩制」的利益最大化。

搞亂香港干擾國家圖謀不能得逞

在此次反修例風波中,值得留意的是,香港有人又再倚靠外力,以為在外力加大遏制中國的形勢下,借助外力可增加向特區政府施壓、衝擊「一國兩制」的成功機會。這樣的想法未免太天真幼稚。從G20峰會的成果,從包括美朝關係等近期國際形勢的變化,足以證明,外部勢力撼動不了中國發展壯大的勢頭,想借搞亂香港干擾國家發展也不可能得逞。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有信心,相信特區政府能夠處理好當前情況。這傳遞了清晰明確的重大政治信號。這一點,被人當作棋子的年輕人或許看不清,在背後煽動的人應該清楚,明白底線是不可觸碰的,應知所進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