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年輕人,不要做「人血饅頭」

2019-07-11

馮煒光

7 月7 日晚,一群示威青年戴口罩甚至戴上頭盔去佔馬路, 表明你/妳只想玩弄法律(例如非法集結、暴力衝擊甚至意圖暴動) , 但又想逃避刑責。 7 月6 日晚在屯門有一位示威青年被途人拉下口罩, 立即「面青腳軟」, 這充分表明他們最怕負上刑責。 他們不是真的愛護香港, 否則不會觸犯完法律後, 又怕被人認出負上刑責。

當然最典型要數曾經編輯《香港民族論》一書, 鼓吹「港獨」的梁繼平。我這位港大師弟毫無政治道德, 7月1日晚衝擊立法會時,他敢於「剝口罩」,是因為老早已買定離港機票,正牌「叫人去衝、自己鬆」。梁繼平是最沒有政治道德的懦夫,辱沒港大的招牌。

回說7月7日晚的旺角示威,當晚有示威者懷疑一位女途人拍下他們的視頻,竟然動用私刑對待女途人, 網上流傳片段逾10分鐘,該女子不斷高呼「打劫」和「救命」,但一大批蒙面示威者不斷拉扯該女途人的衣服,迫她跪在地上,要拿走她的手機、刪除資料, 以免示威者被拍下真面目,日後被警察追究。示威者還反咬一口,指女途人「打人」, 簡直無法無天。

當晚,警方依然專業克制地驅散示威者,沒有出現流血場面,令反對派輿論不能借機大做文章,未能扭轉 7 月1日暴徒衝擊、破壞立法會大樓造成的極負面影響。 筆者在這裡大力點讚警方,望警方再接再厲, 在未來日子,以更精密佈防應對、制止暴力襲擊。筆者呼籲警方應學習以最簡易方法「剝示威者口罩」,只要口罩一除,示威者真面目曝光、被拍下照片,日後就容易追查。要令暴力示威者「變乖」, 只要除去其口罩,日後以「阻差辦公」和「非法集結」等罪名予以拘捕, 其他示威者一定不敢再猖狂。

執筆之時, 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接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更令人相信,香港今天的亂局, 美國介入極深,否則美國政府為何要高規格接見黎智英?黎智英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有意見,應要求見特首林鄭月娥或中央政府官員,而不是跑到美國「告洋狀」。

奉勸一眾「在前面衝」的示威者、年輕人,醒醒吧,你們冒坐10年牢的風險,亂衝亂砸行私刑,結果卻是美國政府高規格接待黎智英,你們只是做了別人的「人血饅頭」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