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貼紙黨」擾家屬 警工會促嚴辦

2019-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文匯報昨日揭露「貼紙黨」意圖潛入紀律部隊宿舍,騷擾警員家人,有紀律部隊工會昨日指出,侵犯警務人員私隱、公開紀律部隊宿舍大門密碼等行為不僅違法,更已超越道德底線,是有意挑起事端、挑起衝突,希望執法部門有效制止這些違法行為。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則指,意圖潛入警察宿舍,及公佈警員個人資料,種種挑釁行為已超越言論自由底線,希望警隊及私隱專員公署主動跟進調查,並呼籲市民在未來的選舉中,用選票趕走這種暴力政治,以維護香港法治。

有激進分子前晚號召同黨到油塘搞所謂「連儂牆」,有人更號召要「貼爆」油美苑紀律部隊宿舍。香港文匯報獲悉,有激進分子此前數天出動「狗仔隊」在油美苑和油麗h踩線。

有當區居民發現有可疑男子在屋苑對開馬路,用長鏡拍攝出入的住客,相信他們針對警員和家人「點相」,有人則發現有黑衣人爬上高翔苑高麟閣一樓簷篷試圖潛入大廈,但在警員到場前逃去。有人日前更公開其中10座大廈的大閘密碼,密謀登樓貼紙挑釁現役和退休警員及家人。

林志偉:遮面逃避法律責任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譴責有關人等的行為。他指出,潛入紀律部隊宿舍進行挑釁行為違法,同時令紀律部隊人員擔心家人安全,尤其這些貼紙不少是涉及個別警員相片及個人資料等隱私,此舉不僅違法,更超越了道德底線,希望執法部門有效制止這些違法行為。

林志偉說,觀察到不少示威者全部佩戴口罩,明顯是企圖進行違法行動,以遮面來逃避法律責任。他希望示威者在表達自己訴求時不應違法行動。

針對所謂「連儂牆」「遍地開花」,他質疑,這種肆意佔用公眾場所張貼並不合法,「就算議員要張掛宣傳橫額,也需要預先申請。」他希望警務處和其他相關執法部門不能再縱容這種違法行為,否則警方將來進行執法行動時,將難以得到公眾的尊重。

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發言人指,示威活動近期不時演變成肢體衝突,情況並不理想,並強調示威者即使對警隊有不滿,亦不應該公開滋擾警務人員的家人,又批評公開紀律部隊宿舍的大門密碼的行為「過火」。

發言人呼籲示威者理性地處理問題,「香港是文明社會,不應該出現暴力抗爭,應提出理據說服別人。」

陳克勤:踰越言論自由底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回應「貼紙黨」問題時指,現在18區都出現貼紙牆,年輕人藉此宣洩不滿及表達訴求,但不能騷擾他人,不能侵犯隱私。意圖潛入警察宿舍,及公佈警員個人資料,種種挑釁行為已超越言論自由底線。

他指出,政府目前對這些貼紙牆採取包容態度,但針對性地抹黑警隊不可接受,那些張貼警員相片,公佈警員個人資料,完全違反言論自由原則。

陳克勤希望警隊對這些侵犯隱私的事件主動跟進調查,私隱專員公署跟進侵權個案。他希望示威者合法表達訴求,別對個人進行針對性攻擊,並建議警方和食環署清除及調查侵犯隱私的張貼,適當執法。

葛珮帆:用選票趕走暴力政治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葛珮帆譴責「貼紙黨」的種種挑釁行為,尤其公佈警察個人資料、抹黑及仇警言論的大量貼紙,會令警員家人感到十分不安,這是一種赤裸裸的言論暴力,而非言論自由。

她續說,「貼紙黨」遍地開花,已經引來多宗市民衝突,而這些「貼紙黨」並非當區居民,都是事先預備好大量貼紙,然後霸佔一面公共場所牆面進行張貼。其實很多市民都反對暴力示威蔓延,現在「搞到我屋企」,當然十分反感,忍無可忍之下,就會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葛珮帆提醒各區居民切勿上當,這些示威者的目的,就是要不斷挑起事端、挑起衝突,直至區議會選舉。

她說,現在的忍讓,也有利於市民認清示威者背後的「擾民」本質,認識到他們不斷破壞社會秩序和法治的危害性,和他們爭執衝突無補於事,還可能因打架而留案底,倒不如將來用選票趕走暴力政治,維護香港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