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虧屈唔到張翔 黃衛兵借「趕車」散水

2019-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早前發表堅決反對暴力的聲明,不料遭港大學生會無理針對,前晚更發起集會、遊行、圍堵校長住所並在門前地上塗寫字句、在門外製作所謂「連儂牆」等。深夜,張翔答應與學生對話,但在對話僅約半小時後,終因有學生聲稱「要趕末班車」而收場。有網民直指「『 趕尾班車』只是借口,實際上佢]知道自己理虧」,有人則揶揄:「決心都被尾班車攻克......早點回家找媽媽吧!」

張翔早前發表堅決反對暴力的聲明,港大學生會前晚發起所謂「光復港大 守衛我城」行動,要求張翔「承諾保障港大教職員和學生之言論自由」,後又遊行至校長在校園內的住所,其間用白油漆在大門前的地上塗寫字句,又用便條紙貼在門前製作所謂「連儂牆」,要與校長見面。

前晚11時半左右,張翔親自打開大門歡迎學生進入寓所交流,但學生要求在大學道對話,亦獲得張翔同意。他重申,反對任何人作出任何形式暴力的立場,認為暴力非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表示「七一」事件令他震驚,為市民和參與學生感到擔憂,希望學生能和平表達訴求。

不敵校長說理 外加英文差

被問及因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當天使用武力但無人受傷,故是否視其為所謂「公民抗命」時,張翔表示,暴力行為並不必然是傷人或殺人,有如炸毀橋樑,雖無人受傷亦屬暴力行為。

他強調,自己並無標籤整個「社會運動」,而上街遊行絕非暴力,大部分遊行的人都是和平的,但打破玻璃等行為便屬於暴力,若有人認為他是在「指摘學生」並非準確的形容。

不過,早前信誓旦旦做出各種姿態企圖所謂「光復港大」的學生,最終卻提出要趕末班車,要求於下星期再另設公開場合與張翔對話,及安排傳媒採訪。張翔亦答允。 

對於學生為「趕尾班車」而令對話草草收場,網民「David Wong Chris Liu」直指:「『 趕尾班車』只是借口,實際上佢地(])知道自己理虧,佢地(])用廣東話粗口鬧人就叻,用英文去表達一些深層次麉銩Q便不濟。倒不如,快些搭『尾班車』走人。」

「Wendy Yu Chris Liu」批評有關人等以自己為「尊」,不尊重他人:「趕尾班車大曬(晒),仲巴閉過人]需要睡覺休息,成班自私鬼,自我中心澎湃。」「Chris Liu 」則指:「不過最後因為要趕尾班車,散會!自由、對話也不及趕車。」「林偉L」形容有關人等是「大學的小學雞」。「Tse Sau Lung」揶揄道:「連決心都被尾班車攻克......早點回家找媽媽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