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外判管理差 工聯促房署喊「卡」

2019-07-14
■(左起)劉先生、劉美璐、李樂昕、陸頌雄及黃鎮健,工聯會促請房署改善外判管理公共屋h維修投訴及記錄制度問題。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楊曉瑩  攝■(左起)劉先生、劉美璐、李樂昕、陸頌雄及黃鎮健,工聯會促請房署改善外判管理公共屋h維修投訴及記錄制度問題。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楊曉瑩 攝

維修進度投訴記錄混亂 陸頌雄倡由房署重新接管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曉瑩)由外判公司管理的公共屋h經常出現居民被管理公司拖延或不肯維修單位設施,令居民需自費維修。工聯會指出,承辦商的服務質素參差,物業管理公司內部維修記錄方式不一,導致資訊不流通,維修進度和投訴記錄混亂,房署在監督方面亦未符合住戶要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建議新的屋h停止外判管理公司,舊屋h則可在外判公司完約後交回房署管理。

陸頌雄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有超過六成房屋委員會轄下、由房屋署管理的公共屋h由外判管理公司負責管理,他認為公屋外判管理令管理責任不明確,很多維修及投訴記錄都沒有保留。由於管理制度參差,居民得不到滿意的維修服務,令不少居民最後需自費維修。

外判公司卸責 居民自費解決

葵青區區議員劉美璐表示,有部分屋h由兩家外判公司管理,而維修記錄依舊「飛紙仔」,令維修個案容易遺失,而且消息不流通,兩家外判公司欠缺溝通,互相推卸責任時,居民便進入兩難局面,最後只好聘請私人維修師傅解決問題。

房署與外判管理公司在文件交接上沒有清晰交代情況,導致資料不吻合,對需要維修的住戶造成滋擾。劉先生已居住在小西灣h25年,他表示今年3月發現自己的廁所水箱失靈及水龍頭滴水,便致電管理處要求維修,翌日有維修師傅到場檢查,但之後音訊全無,兩星期後再次查詢維修進度時才被告知因為喉管並非原裝的鐵喉,所以不接受維修申請。

劉先生解釋指,鐵喉是由於生鏽所以由房署安排師傅將全幢樓都換成銅喉,同時亦更換水掣。但管理處依舊拒絕提供維修服務,最後去信房署,但答覆與管理處一樣。劉先生最後只好自行修理解決,他表示對管理處及房署的解釋感到莫名其妙。

就維修管理記錄的問題,陸頌雄表示,希望房署親自接手公共屋h管理工作,新屋h由房署人員管理,並逐步在舊屋h減少外判管理、全面檢視外判管理公共屋h的維修記錄情況、統一維修投訴及維修工程記錄要求及將作業程序電腦化、系統化及標準化,方便清晰記錄維修投訴及工程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