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避險資產上漲動能增

2019-07-19
■中美貿易問題反覆,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是第一次突然轉變態度,投資者還是相當謹慎。 美聯社■中美貿易問題反覆,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是第一次突然轉變態度,投資者還是相當謹慎。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原本在5月中美貿易戰升級下,市場陷入一片恐慌,恐慌指數(VIX)曾經突破20水平。風險資產普遍受壓,安全資產成為資金青睞之所。但隨後,在G20會議期間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有意助雙方重返談判桌,才讓擔憂的情緒平復。而此時,VIX回吐漲幅,已經跌回15水平的下方,加上減息潮的推進,各類資產價格作出調整。

就在投資者等待月底美聯儲議息會議的同時,中美貿易問題又重新浮現。不過由於該問題已經反反覆覆不止一次,特朗普也不是第一次突然轉變態度,市場已經受到鍛煉,有所預期,近日各類風險資產反彈,也頻頻受到阻礙,就是因為投資者還是相當謹慎,不到最後的簽字並落實,誰也不敢保證雙方一定可以有好的談判結果。

貿易談判風險大

顯然,截至目前為止進展不如預期順利,關鍵問題上仍未達成共識,特朗普也為雙方談判表示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並威脅可以隨時向中國加徵關稅,又一次讓擔憂情緒加深。恐慌指數VIX昨日反彈8.63%至13.97,今日早盤進一步走高。

安全資產獲得支持,包括美債和日圓。日圓的走勢在今年相當反覆。5月開始受到貿易戰影響,日圓加速走高,美元兌日圓從112水平一路下跌,6月尾曾跌破108的區間支持,低見106.78。進入本月有所反彈,但漲幅有限,50日線阻力大。昨日避險需求抬頭,美元兌日圓再度失守108一線,跌破5日和20日線,低見107.94,最終收跌0.27%至107.95,今早延續跌勢,進一步下探。日圓近日主要窄幅波動,但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惡化,隨時將加強上漲動能。

日圓匯價續波動

瑞士法郎同樣作為安全資產,在昨日獲得支持。美元兌瑞士法郎從5月開始下跌,後在0.97水平找到支持,7月開始反彈,但動能不足,只是躍上0.99後,50日線阻力大,無法確認突破,隨後昨日衝高回落,今日早段更是進一步下探,不過短線來看,0.97支持仍然有力。

債市持續受到投資者的追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開始加速下跌,跌破多個支持位,直到6月開始反覆測試2.0%一線的支持。7月開始有所反彈,但仍然遇阻50日線,昨日避險情緒升溫下,美債息沽壓增加,下跌2.73%。整體仍處在下行趨勢中,短線仍有下探空間,並同時關注美聯儲的貨幣政策。

美債息沽壓增加

美匯指數雖然受到減息預期的拖累,一度測試96水平,但整體仍保持在高位震盪。昨日雖然受到部分數據和IMF報告的影響而下跌,但幅度有限。目前美國經濟雖然出現一些持續增長的擔憂,但相對其他國家仍然有優勢,故而美元資產仍然有優勢。在接下來的交易中,仍要時刻保持謹慎,密切留意貿易談判的進展,以及貨幣政策,在組合中配置避險資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