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父親遺囑:複製經典陶俑

2019-07-20
■王蒨團隊根據父親留下的照片還原了唐代樂舞俑。 香港文匯報 記者張仕珍  攝■王蒨團隊根據父親留下的照片還原了唐代樂舞俑。 香港文匯報 記者張仕珍 攝

王蒨的父親是中國美術考古的拓荒者、著名畫家、雕塑家、美術教育家王子雲,母親是中國文博界著名學者何正璜。從小,王蒨便和父母生活在古色古香的碑林博物館,文廟的古積、亭台樓閣、各種中國古代文物,都潛移默化地影響並塑造了她。

「在這樣一個古的環境裡,我整天接觸文物、琢磨文物,與之形影不離,無形中便對中國古代的東西有了一種特殊的情感。」而在家庭濃厚的文化藝術氛圍熏陶下,王蒨也接下了父輩對於保護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

在王蒨心中,父親雖然是留洋新青年,但骨子裡卻對中華傳統文化熱愛有加。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展示了幾張父親留給她的陶俑文物照片,照片中,唐代麗人翩翩起舞,格外優美。王蒨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當年抗戰勝利後,父親回國組建了西北藝術文物考察團,五年間,踏遍敵後,在河南的一個山洞裡發現了照片中的這組樂舞俑。但不幸的是,戰火最終毀掉了這組文物。

憑借幾十年的臨摹複製經驗,王蒨認為照片中的陶俑應該是唐代的霓裳羽衣舞陶俑。「這組文物已經不復存在,照片便成了絕版。當初父親把照片交給我時,一再叮囑我要將它們復原出來。」 王蒨說,如今,父親已經離世多年,她愈發感到肩頭的責任重大。

「我經常想,如果不將這些珍貴的文物複製出來,我的技藝被帶走了,我的資料也淹沒了。這是我對國家的不負責任,對父輩囑託的不負責任,也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她笑說,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使命感,捨我其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