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重金收購 堅持展出真品

2019-06-03
■朝陽傳奇甲龍化石 。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朝陽傳奇甲龍化石 。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

「物以稀為貴,不易得者為寶。」李海君說,收藏化石不僅要有緣,更要當有心人。從創立化石谷起,李海君就花費重金在民間搜羅各種奇特化石。世界上第一朵花--遼寧古果化石正是因此得來。

「有藏家收藏了十幾年的一塊化石,業內給出最高8萬元的收購價,我當時沒討價還價,直接答應了收藏者的叫價,18萬元買下。」之所以甘當「冤大頭」,是因為在李海君的印象中,當時存世的同類型標本不超過三件,分別在南京和遼寧的古生物博物館,而這些標本都被鎖在金櫃,並不公開展出。李海君在購得化石後,立刻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研究鑒定,在被確定為遼寧古果化石真品後,他隨即公開展出了這件稀世珍寶。常年堅持展出真品的李海君直言,「很多博物館擺的都是化石模型,雖然不影響展出效果,但人們來到化石發源地朝陽,不就是要看真品嗎?」

「我想把濟贊堂打造成百年老店,不僅要讓我的子女記住和傳承中國文化,更要給全社會留下寶貴的文化財富。」李海君說,朝陽不光有五千年前的紅山文化,也有化石文化、佛教文化和三燕文化,這是屬於全人類的傳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