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結緣化石修復 港遼長遠合作

2019-06-03
■李海君(右一)向香港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右二)一行介紹樹化玉修復。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李海君(右一)向香港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右二)一行介紹樹化玉修復。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

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生前對木化石情有獨鍾,斥巨資在印尼、緬甸購入大量木化石,並於荃灣創立如心化石公園。受歲月洗禮加上香港潮濕氣候影響,木化石近年來已經出現破損,有的甚至難以看出本來面目。為此,華懋方面四處尋訪能工巧匠,最終通過深圳古生物化石博物館結緣濟贊堂。考察團前往朝陽實地探訪時被濟贊堂技師精湛的技藝折服,當即就敲定由李海君牽頭,全面負責化石的修復工作。

今年春節剛過,來自濟贊堂的六名技師赴港開展修復工作。一周後,以高出德國技師十幾倍的速度,圓滿完成了兩塊化石的修復。這一切讓包括來自港大的技術總監和華懋高層為之驚歎。「看到工人們起早貪黑工作,龔氏姐妹很感動,不僅承包了大家的一日三餐,還特意囑咐後廚準備東北菜,經常給師傅們買水果。」李海君感歎道,是化石文化讓雙方結緣,工匠精神和兩地一家親,在這裡得到了完美詮釋。

擬建化石商店 承包供貨

這次合作也讓李海君受益匪淺。「香港設計師把化石文化和香港生活的理念相結合,與內地說教式科普不同,他們總是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化石文化融入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中。」

「古木有魂身不朽,靈石無語話滄桑。」李海君說,該項目5月29日完工。「未來,如心化石公園還將新建化石商店,所有產品都將從濟贊堂輸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