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抹黑法治失信 美化竄台暴徒

2019-07-20
■尹兆堅企圖將暴徒的暴行卸責政府。 尹兆堅fb圖片■尹兆堅企圖將暴徒的暴行卸責政府。 尹兆堅fb圖片

楊岳橋尹兆堅顛倒是非諉過政府 政界批斷送法治基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批曾參與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徒潛逃台灣,身為法律界中人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在多場暴力衝擊期間阻撓執法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非但未有譴責有關人等所為損害香港法治,更將責任推卸到特區政府身上,聲稱此事反映「有市民」對香港司法制度失去信心,抹黑香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香港反對派為求一己政治利益而包庇違法之徒,以各種歪理,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企圖美化暴徒惡行,將為未來埋下難以估計的惡果。

楊岳橋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他「擔心」倘再有香港人獲得其他地方的「政治庇護」,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而外界會質疑香港的律政司「能否作出公平檢控」。尹兆堅則稱,有關人等逃到台灣,對香港社會而言是「一大警號」,認為這反映「有市民」對司法制度失去信心,又要求特區政府「特赦」有關人等,及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問責下台」云云。

盧瑞安:為撈選票抹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指出,暴徒在衝擊立法會大樓後選擇逃走,已證明他們也自知當日闖入立法會大樓搗亂已經違法,擔心要承受法律責任,但反對派議員就顛倒是非,將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

他點名批評身為法律界中人的楊岳橋,沒有做好捍衛香港的司法制度的責任,反而不放過任何一個抹黑的機會,公然為暴徒塗脂抹粉、斷送香港最寶貴的法治基石,目的只為撈取選票,延續自己的政治生涯而已。

陳克勤:視法治如無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強調,該批暴徒闖入立法會大樓,有系統、有計劃大肆破壞大樓內的設施,已觸犯嚴重的刑事罪行,但一直站在「最前線」扮演「人牆」、阻撓警方執法的反對派議員,就處處包庇袒護,甚至逼迫特區政府違反法治精神不去追究有關的激進分子,完全視法律如無物。

張國鈞:公然美化暴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指出,根據基本法,特首不能在未作出檢控前「特赦」刑罪,檢控工作由律政司在不受干預下獨立進行,而有關的暴力衝擊行動已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秩序和治安,但有法律背景的「政黨領袖」就不斷誤導社會,更公然美化暴力行為,煽動年輕人。他呼籲年輕人為免影響個人前途,在表達意見時必須守法。

葛珮帆:證與外力勾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這批施暴後潛逃者可以在短時間內聯絡到有關組織並潛逃台灣,證明香港有部分人與境外的政治勢力關係匪淺,而反對派議員為包庇暴徒,更顛倒黑白是非,竟將他們畏罪潛逃的行為「英雄化」,必須為損害香港法治負責。

特區政府必須加強執法,以維護法律公平、公正。

何啟明:楊尹言行可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當日闖入立法會大樓的暴徒已涉嫌干犯刑事罪行,他們逃離香港企圖逃避刑責,反對派議員非但不譴責這違反香港法治原則的行為,更企圖卸責特區政府,是要為暴徒「漂白」,言行可恥。

他強調,香港法律制度公平、公正,所有審訊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有人以任何政治理由掩飾自己或他人的刑事罪行,都是蒼白無力的,而接收該些暴徒的地區,未來將必承擔相應的後果,即間接鼓勵一批不願意為自己社會付出及承擔責任者逃到當地,當地社會屆時就需要承擔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