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重拾「獅子山下精神」

2019-07-25
■獅子山象徵茩輕鈭諯哄C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獅子山象徵茩輕鈭諯哄C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社聯部 王朝陽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當《獅子山下》的音樂響起時,我的思緒飄向了獅子山......

獅子山,是橫跨九龍與新界的一座山。我依然記得,第一次邂逅獅子山時帶給我的震撼。那是我剛來香港不久,一次偶然的機會坐巴士經過獅子山隧道,一轉頭看見一頭獅子匍匐在遠處的山頂,威武雄壯,形神兼備。一剎那,我看呆了,內心驚歎大自然鬼斧神工。從那以後,獅子山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也是從那時起,我開始關注起代表茩輕鈭諯囿滿u獅子山下精神」,在港經歷讓我對它有了更深沉的理解。

獅子山下精神源自上世紀70年代香港電台拍攝了一部反映香港社會的電視劇《獅子山下》。該劇講述了獅子山下小市民的生活故事,描繪了當時香港人雖生活艱辛,但咬緊牙關,同心協力,克服困難,最終成功的生動畫面。同時,該劇主題曲《獅子山下》由「鬼才」黃霑撰詞、「歌王」羅文演唱,膾炙人口,深入人心。這首極具鼓勵和振奮作用的歌曲,通過電視、電台、唱片、網絡等媒體在不同年代、不同階層、不同人群中反覆傳唱,跨越時空衍生出豐富的意義。「攜手踏平崎嶇」的「獅子山下精神」從此成了一個有力量的文化符號,成了香港人奮鬥和逆境自強的象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同舟共濟、刻苦耐勞、不屈不撓的獅子山下精神,代表了香港人奮鬥拚搏的進取精神,從不過時。獅子山下精神深深根植於每一位普普通通的市民,在細微處閃閃發亮。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守「獅子山下精神」,只要秉持初心,縱使烏雲滿天,一定能夠守得雲開見月明。

我認為,獅子山下精神是久違了的進取互助精神。我曾因參加慈善活動到將軍澳探訪長者,在將軍澳健明h認識了80多歲的梅姐,她曾兩度患癌、一次中風,依然活得很堅強。她非常進取,信佛、學佛並自費到印度進修佛學。她加入國際抗癌基金會,成為抗癌組織執董,努力幫助香港癌症病人。她還積極參與健明h的社區服務,擔任互助委員會主席,40多年扎根社群、照料老人、服務居民。同行的朋友豎起大拇指向她表達敬佩之情,她淡淡一笑:「我是學佛的,理應幫助更多的人。」在那一刻,我感受到獅子山下精神在她身上熠熠閃光。

獅子山下精神是不怕辛勞的拚搏精神,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一位95後年輕人面對繼續升學和就業的選擇,在偶然的機會下成為「見習飛機維修員」,其間一邊讀書,一邊獲公司資助修讀飛機維修高級文憑。雖然工作時間長,在日曬雨淋的天氣下仍要「頂硬上」,再加上要半工半讀,經常每日只有5個鐘頭的休息時間,他仍無悔自己的選擇。家人擔心他的身體能否承受,但他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早踏入職場,就會更快適應工作,甚至安慰父母「後生時要捱得」。現在他正向茷驧P飛機維修工程師的目標邁進。他的經歷證明了一點,不管在前進路上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只要有夢想,只要有毅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獅子山。

習近平主席曾講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香港人更堅信「每一代人都有佢]自己儱鄐l山下精神」,香港的新一代要重拾獅子山下精神,開始新一輪的奮鬥,肩負新一代的擔當。正如《獅子山下》的歌詞「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只要我們同舟共濟、攜手共進,香港一定能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