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不容三股勢力合謀摧毀香港

2019-07-26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周三表示,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的發展,他形容激進分子衝擊中聯辦,已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東方之珠不容玷污。至於駐港解放軍會否介入香港事務,他則表示駐軍法已有明確規定。

筆者理解,是否要出動解放軍維護香港秩序,要非常小心謹慎處理。固然,基本法和駐軍法已經作出相關規定,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駐港部隊經特區政府請求維護香港秩序,這本身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事實上,即使當下駐港部隊還沒有出動,已經有不明勢力在網上多次煽動衝擊軍營,他們的邪惡用心,就是犧牲香港一小部分受蒙蔽年輕人的生命,推年輕人當「炮灰」,企圖造成嚴重的流血事情,令混亂的局面更加不可收拾。

圖釀流血事件毀「一國兩制」

善良的香港人,已經看見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遠遠偏離和平示威、表達訴求的軌道。從7月1日暴力衝擊立法會以來,數周來示威行動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暴力,毫無顧忌,毫無約束,毫無節制,任意妄為,無法無天。

7月21日的遊行結束後,部分暴徒包圍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在中聯辦大樓外牆上塗寫侮辱國家民族的的字句,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政府權威,超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令人髮指的是,暴徒更嚴重違反中國人崇尚孝道的傳統,破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的墳墓,實在人神共憤。這些暴行的目的,已經不能用對特區政府、對中央政府不滿來解釋,根本就是要搞亂香港,摧毀「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的共同家園。

筆者相信,任何一個香港人只要打算在香港生活下去,都不願見到這般暴力橫行的亂象。試想,家園都被打爛了,還有什麼民主自由可爭取?絕大多數香港人絕不希望家園被摧毀,相信「一國兩制」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利益所在。

有三種勢力要亂港圖利

那麼,是誰要砸爛香港、摧毀「一國兩制」?筆者認為,有三種勢力。

第一是美英勢力。美國總統特朗普要和中國打貿易戰,香港是他的一張牌,用打爛香港來向中國施壓。至於英國,是美國的幫兇、小混混。只是,英美當局,別忘了你們在香港有龐大的利益,砸爛香港,對你們沒有任何好處。

第二是「台獨」勢力。台灣的蔡英文面臨競選連任的壓力,民調一直低於其他競爭者。可以看見,香港亂局出現以來,她一直拿香港的「一國兩制」做文章。蔡英文的企圖也很清楚,就是以搞亂香港,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從而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所以,蔡英文一改台灣當局不收留外來罪犯的慣例,以「人道」對待香港反修例的違法暴徒,允許這些暴徒留在台灣,逃避香港的法律制裁。說蔡英文也是目前搞亂香港的黑手,不冤枉她。

第三股勢力,就是那些從內地逃到香港和美國等地的經濟大犯。相信,很多人都看到郭文貴和梁頌恆的對話視頻,郭文貴赤裸裸說要資助反修例的暴力分子。事實上,這些外逃的「大鱷」是反修例的直接得益者,他們出錢出力,不擇手段搞亂香港、衝擊「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