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懲暴行 守護法治

2019-07-26

王明凡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同心成員

因反修例引發的暴力惡行延續,所謂「和平理性」示威一再演變成血腥暴力衝突,嚴重影響香港尊重法治理性的核心價值,損害市民根本利益,令人憤慨痛心。

香港回歸22年以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即使在經濟下行的背景下,香港2018年GDP增長3%,仍高於過往十年平均增速!香港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滬港通」、「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等大好機遇擺在眼前,我們有國家支持,有這麼好的經濟基礎和社會環境, 現有人要搞破壞、衝擊政府管治,根本不得人心。

學史以明志,知古而鑒今。千百年來,朝代更迭,任何國家強盛,都是處於穩定團結的時期,積貧積弱全部都因分裂內亂。只有社會穩定才能謀發展,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那些刻意不斷破壞香港法治、和諧、穩定的惡勢力,正在煽動縱容暴力,企圖令香港不能管治,更直接衝擊中聯辦,挑戰「一國兩制」底線,香港的繁榮穩定可能灰飛煙滅,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法治安定的底線不能逾越。特區政府和警方必須依法制止暴力,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和平表達訴求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應該得到尊重。但是,那些打茤M平表達訴求旗號的暴力示威,衝擊香港法治,擾亂社會秩序,令香港人心惶惶,這就不是正常的和平表達訴求,應該被制止。

社會各界飽嚐這段時間暴力氾濫之害之苦,更應明白法治安定的重要和可貴,社會各界應共同守護法治和安寧,放下歧見,和平溝通,重新聚焦經濟民生議題,肩負起創造美好未來的重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